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人才新政再掀“抢人”大战
http://www.scol.com.cn(2018-5-25 15:0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对省委、省政府近期印发的《关于大力引进海外人才、加快建设高端人才汇聚高地的实施意见》和省委组织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实施办法》进行发布解读。(5月25日《四川日报》)

  面对新时代的新发展和新任务,地方出台各种优惠政策面向海内外发起一轮又一轮的人才争夺战也不奇怪,毕竟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谁争夺到了高端人才,谁就可能拥有具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谁就可能赢得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四川正从内陆走向改革开放的前沿,再次重磅发布人才新政也在情理之中。但同一天发布两大人才新政确实少见,也值得分析解读。

  四川人才新政迈开了“两条腿”。在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中,一些地方总是急功近利,不惜成本去招揽人才,这本没有错,但却忽视了人才自身发展的规律,只注重招揽人才,而没有重视本土人才的培育,结果其他地方一旦出现更好的人才政策,就可能导致人才流失。

  四川在招揽海外高端人才的同时,也注重本土人才的培育。做到了引育并重。既解决了四川改革发展中急需的紧缺人才,也为本土人才的成长创造了条件,彰显了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换句话说,要实现治蜀兴川,还是要激活本土人才的动力活力,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川人才新政展现集成创新。所谓的人才新政并非是简单的抛出优厚待遇条件,而是要体现地方人才发展战略的思路与创新。近年来,四川围绕人才招引也出台了一系列的重大政策,但都是根据当时的发展形势和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做出的,如今发展形势变了,地方发展要求更高了,需要做出及时的调整和改进。

  整合过去的政策,对接好国家层面的发展机遇,四川广泛吸纳近年来全国各地引进人才的创新举措和有效做法,对过去海外人才引进政策举措进行集成创新,打出让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的“组合拳”。借鉴全国各地招才引才育才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做出创新吸纳,四川这两大人才新政本身就是一种创新。

  四川人才新政高端接地气。人才新政既要激发人才自身的动力活力,也要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就需要地方在制定出台政策时做到高端接地气。既然是招揽人才,必定要着力于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四川瞄准自身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留学人员、华人华侨专业人才和外国专家为重点,着力引进“四类人才”,这就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四川发展的燃眉之急。

  把这些人才吸引来之后,关键要为他们创造一个落地生根的良好条件。四川从多个关键环节综合施策,提出一揽子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举措,着力破除制约海外人才“引育用管”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海外人才来川创新创业活力。这就让人才新政充满了生机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