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挥“1+1>2”作用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18-5-25 8:2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3日下午,2018年浙川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分别讲话并签署两省2018年扶贫协作协议。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2018年05月25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绝不是哪一个人、哪个家庭、哪些地区独善其身、单打独斗就能解决的事情,扶贫开发工作必须打破地域的壁垒,冲破行业、部门间的界限,统筹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发挥“1+1>2”作用。自中央扶贫开发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创新合力帮扶模式,推出的“扶贫+”工作模式,把扶贫工作与旅游、产业、人才、项目工作等结合起来,加快建立精准扶贫合力帮扶机制,积极与发达地区和省市结成对口帮扶伙伴以来,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帮扶措施。

  正像报道称,浙江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从“两个大局”、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先后对口帮扶四川省广元、南充、甘孜、阿坝、凉山、乐山等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大力支持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围绕民生帮扶、产业合作、智力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04年5月在浙江省工作期间,深入四川省广元市、南充市指导扶贫协作工作,为四川扶贫攻坚提供了极大帮助和支持,四川人民始终铭记、永远感恩。

  当前,我们正处在扶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扶贫开发工作任务依然繁重,贫困人口规模仍然庞大,扶贫脱贫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我国扶贫工作出现了一些新转变、新特点和新要求,也面临新挑战。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全省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深化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创新扶贫开发的方式方法,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四川特色、富含时代气息的帮扶模式,确保脱贫攻坚既定目标如期实现。这无疑是摆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正因如此,全省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春节前夕在四川视察时提出的高质量脱贫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统筹抓好浙江对口援建与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具体而言,川浙双方要共同肩负政治责任,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绣花”功夫完成四川精准脱贫任务;要注重精准发力,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地区,在住房、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持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内生“造血功能”;要拓展合作领域,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同探索自贸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新路子,推动川浙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要完善对接机制,加强沟通交流,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双方合作事项落地落实,更好造福两省人民。

  为此,我们必须必须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主动适应新形势、采取新思路、运用新机制、激发新动力,完成扶贫攻坚重大任务,补“三农”工作短板,促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在当前,尤其要结合正在的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把高质量脱贫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敢作敢为敢担挡,真抓真干真落实。为此,各地要深入分析全省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找准存在的困难问题,丰富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要充分发挥帮扶力量作用,推动精准扶贫、产业共建园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在项目招商、技术帮扶、产业链延伸、资金落实和用工帮困等方面实现“共建”。要落实好合力帮扶机制,切实发挥“1+1>2”作用,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以及贫困地区的生产力问题,凝聚起川浙合力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事实证明,精准扶贫合力帮扶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是顺应时代主流趋势,响应时代发展历史呼唤的必然选择与必经之路,我们必须切实发挥“1+1>2”作用,借势借力,聚力助推脱贫攻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