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调研要紧盯问题一竿子插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18-5-24 13:0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四川省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抓住“关键少数”,高标准谋划、精细化组织、大力度推动,以大学习引领认识大深化、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以大调研带动问题大起底、以大落实推动质量大提升,确保活动扎实推进。(5月24日《四川日报》)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彼此融合促进的过程,需要地方各级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去扎实推进。尤其是大调研,要瞄准问题,深入基层,问需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分析问题原因,找准对策,找到破题地方改革发展的办法措施。如何开展好这项活动,四川省委组织部做出了表率,为下一步的活动推进提供了参考借鉴。

  领导干部必须要带头做表率。无论是学习讨论,还是进行课题调研,领导干部必须要带头表率。在课题调研中,四川省委组织部将调研课题细化分解为多个子课题,每个子课题由1-2名部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不少于5天的实地调研。在向一线省市对标学习过程中,由部领导带队,部机关干部口、人才口、基层组织口和有关省直部门、市(州)党委组织部门派员参与。

  以上率下,上行下效。正是有了领导干部的带头垂范,才让调研直达问题,直达基层,让调研活动更有成效。据悉,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组织系统累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1150余次,查摆问题6600余个,收集意见建议2200余条。

  调研课题必须聚焦实际问题。开展大调研活动不是去走马观花,不是去游山玩水,而是要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思考去分析。比如组织部门要聚焦“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这些重点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围绕“怎么看”进行问诊把脉,找准难点,把握痛点,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

  围绕“怎么办”进行“问计”,向专家学者请教,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一线领导干部问计。围绕“怎么干”进行“问策”,走出四川看四川,学经验、找差距、查短板、明方向,向一线省市借鉴经验做法。无论是大学习大讨论,还是大调研,都必须要聚焦问题,要切实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就是活动开展的过程。

  调研指向必须做到眼睛向下。大调研就是要脚上粘泥,既要深入深入机关、乡村、社区、企业、学校等,也要深入一线干部群众和专家学者的心里,要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四川省委组织提出的开展“三个走遍”抓实调查研究,这就是一个明确导向。要求省委组织部走遍所有贫困县、市(州)委组织部走遍所有贫困乡镇、县委组织部走遍所有贫困村,进一步摸清实情、找准症结、理清思路、研究对策。

  聚焦薄弱环节,聚焦问题短板,主动去啃硬骨头,为基层排忧解难,为地方发展献计献策,这就是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目的所在。

  大调研就是要沉下去,要一竿子插到底。带着问题下去,带着原因回来,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改革发展注入动力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