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扩展“朋友圈”助推四川走向开放前沿
http://www.scol.com.cn(2018-5-23 7:4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指出,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是中美两国的共同追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这彰显了中国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四川将一如既往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与中美各界人士一道共同推进绿色发展。(2018年05月22日四川日报网)

  事实上,四川与美国之间的交往可以追溯至上个世纪。1982年,美国华盛顿州、密歇根州先后与四川省结为“国际友城”,加入四川的国际“朋友圈”。而国际“朋友圈”中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四川对外开放、对外经贸合作和提升国际知名度作出积极贡献。截至2017年年底,四川已建立各级国际友城90对、友好合作关系179对,稳居中西部前列。就本届中美省州长论坛而言吸引了350余名中外嘉宾参与。

  可以说,国际“朋友圈”中的交流与合作对促进四川对外开放、对外经贸合作和提升国际知名度作出了积极贡献。如此,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本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将绿色发展作为重要主题,既是主动顺应世界低碳发展大势的务实体现,也是双方携手推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四川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从中,我们不难看到省长尹力既在向与会嘉宾介绍四川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合作、推进创新创造等情况,也在向与会嘉宾推介四川、宣传四川,通过论坛提升四川知名度,搭建四川对外交流合作平台。

  一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合作战略实施,把改革与开放统筹起来,深入实施全方位开放合作战略,让四川走向全国、融入全球。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四川已经站在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必须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借势借力实现更大发展。当前,四川和全国一样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四川与世界的纽带越来越紧密,与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广,笔者认为,本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增强中美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加快推进四川融入世界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进四川同世界深度互动,扩展四川的国际朋友圈。

  正是如此,省长尹力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用了三个“四川将”推介四川、宣传四川,意味着四川在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等领域扩大友好交往,推进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与中美省州的合作交流,在更广领域扩展国际“朋友圈”。为此,笔者建议四川要通过国际“朋友圈”积极开展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深化国际友城间的交流合作,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借势借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通过国际“朋友圈”拓宽四川走向世界的通道搭建起国际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共同创造新经济时代四川发展的美好未来,使四川外贸、外资、外经等开放型经济指标持续保持中西部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四川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策源地,要通过中美省州长论坛积极开展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找准全面开发开放的主攻点和突破口,推动西向、北向、东向、南向四向拓展,通过全域开放扩展四川的国际“朋友圈”,助推四川从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