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实实在在落实方有实实在在效果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7:4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您关注什么教育问题?”“你对四川教育有什么建议?”近日,一个来自川报观察的网络调研问卷刷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原来,为更好了解老百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教育问题,广泛听取百姓心声,省教育厅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通过媒体平台开展题为“四川教育:你最关注和你最想说的”网络调研活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把活动做得更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21日《四川日报》)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在于口号喊得响不响,文章做得大不大,而在于能不能切实推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也就是说,其成效只能靠真抓实干来检验,用实实在在来体现。如果热衷于提不切实际的口号,甚至做表面文章,就会有违活动的初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反复学、深入学,在学中悟、在悟中学,在干中悟、在悟中干,学深学透,深思明悟,以深化大学习达到学懂、以深化大讨论达到弄通、以深化大调研达到做实。

  邓小平曾经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过程,其实也是解放思想的过程,只有重实际行动,才能做到、做好、做准确,才能与时俱进。实际,是客观存在的事物,是手头实在的工作。行动,就是真思真想,真抓实干。行动是思想的最终体现,是检验思想解放效果的唯一标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落实,重点要看行动中体现得好不好,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治蜀兴川新蓝图的推动作用大不大。

  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保障。一张描绘得再好的蓝图,如果没有善抓落实、狠抓落实,那也只能是一张挂在墙上的“画饼”。“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必须体现一个“实”字。学习、讨论、调研工作“落得实”,才能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如果“落不实”,所有提出的目标、思路、政策、制度都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也正因如此,不久前,“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工作推进小组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21个市(州)“下沉摸实情”,全面传达、迅速统一思想,领导带头、健全工作机制……一个“实”字,正是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一个月来的最大特点。

  巨轮起航,把握航向就能行稳致远;攻坚克难,找对路径就能闯关夺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擘画治蜀兴川新蓝图,落实每一项工作,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老问题和新难题。面对推也推不掉、躲也躲不开的问题难题,如果知难而退,事业必将一事无成,而且还将前功尽弃。面对困难和挑战,唯有善抓机遇,奋勇拼搏,才能在逆水行舟中攻克一个一个险滩。而攻克这些“险滩”的动能,就要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得来。只有实实在在的落实,才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如果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不从客观实际出发,不往实里抓、不往实里做,盲目追求高速度和轰动效应,热衷于短期行为,搞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这样的活动,看似“乱花渐欲迷人眼”,实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仅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实际利益,也会给经济社会发展“添堵”,更不用说破解制约工作瓶颈难题,为治蜀兴川添砖加瓦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