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要融合推进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7:40: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实”字,正是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一个月来的最大特点。不久前,“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工作推进小组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21个市(州)“下沉摸实情”。在走访中大家看到,各地带着问题认真学、奔着问题深入议,促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学深悟透、入脑入心。(5月21日《四川日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一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迅速有效开展。活动过程中,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做好示范引领;广大党员紧跟步伐,抓好行动落实。同时,学习宣讲向基层延伸,人民群众应知应晓。目前,在全省范围内“认真学习、热烈讨论、精细调研”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

  然而,我们也当警惕一种现象,避免把学习、讨论与调研割裂开来,否则很容易导致形式主义。有些单位制定活动方案时,看重目标管理、放松过程设置,学习、讨论、调研各个环节看似样样不少,却并无效率保证。比如,先集中一段时间来学习,等学习完了再开展讨论,讨论完了再进行调研,这样各自为阵,由于缺乏融合性,少了连贯性和延续性,难免造成工作脱节或错位。需知,我们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并不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填填记录、拍拍影像、归集资料、保留档案即可,而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高效发展。

  更何况,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本是三位一体、互为补充的,若要把它们截然分开,既没有科学性,也缺乏内生动力。学而不论,势必枯燥乏味,很难学深悟透;学而不研,始终浮于表面,很难有真知灼见;论而不研,没有实践验证,不过纸上谈兵。可见,没有深度融合、互为补充的学习、讨论和调研,便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只有边学习边讨论、边讨论边调研,才能学有所获、论有所得、研有所值,同时,也更有利于我们在工作中随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在制定“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计划方案时,一定不能生搬硬套,而要运用融合发展思维,切实保证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

  总体来讲,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从时间安排来看,各级各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从5月份开始,到9月份结束,虽然看似只是一次阶段性活动,但我们更应明白,就是要通过压实阶段性任务来促成常态化目标。我们当以此为契机,创新思维、灵活方式,把活动开展得深入一点、扎实一点,确保精准计划、精准落实,不仅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点上和面上的工作量,关键还要总结出好一套好经验、好做法,为今后的学习、讨论、调研常态化、制度化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