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放的四川释放新时代奋进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8-5-22 7:3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策源地。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从不缺乏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新起点上凝聚起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强大共识,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最强音,不断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5月21日《四川日报》)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虽然带有一些蜀道天险的意味,但更多的则是指向一种盆地意识,或者说是四川缺乏一种开放意识。但迈过40年改革开放的这个时间节点之后,四川再次奏响了开放的时代音符,走出了一条崭新的开放之路。

  开放的四川胸怀大格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四川不仅要做西部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更要立足西部,面向世界,开启新一轮全面开放的大格局。从每天3班中欧班列,到10余条“蓉欧+”国内线路,再到从川南泸州到香港、进而转运全球的外贸铁路班列,一条条新的外贸通道不仅构架起了四川立体全面开放格局,而且也展示出了四川全面开放的深谋远虑。

  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进行全新的谋划。找准主攻点、突破口,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尤其是正在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为了支撑四川、西部乃至中国的对外开放大战略。世界向东、中国向西。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四川,不仅成为了西部开放前沿,更是成为了中国开放前沿。胸怀全局,才能有大手笔的开放举措,才能从西部内陆走向开放前沿。

  开放的四川迈出大步伐。大格局是干出来的,大格局是走出来的。近年来四川把握机遇,甩开膀子加油干,在新一轮开放大潮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四川主动走出去广交朋友。2017年,四川共有22批省领导出访4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50余项交流合作协议。四川进入了开放的主场模式。从借船出海到主场做东,四川担当主角。2017年,四川共接待外宾团组189批1977人次,无论是到访的外国首脑,还是外宾团组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高密度互动推动四川开放向高水平、高端化迈进。截至2017年底,四川省建立各级国际友城90对、友好合作关系179对,居中西部前列,外国获批在川设立领事机构达17家,数量居中西部第一。

  开放的四川释放大动力。开放给四川带来了实实在在实惠,以两组数据为例。从自贸试验区来看,挂牌一年,四川累计新增企业3.4万家,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300家;自贸试验区片区所在的成都、泸州两市,2017年进出口增长49.1%。从全省经济增速来看,2017年四川全省实现GDP增速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实现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增长加速。作为西部省份的四川,为啥能够有如此强劲的发展动力与潜力,关键就在于四川开启的全域开放战略。

  四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指南,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把开放合作作为高点起步、高端切入的直接抓手,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四川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与之相应的是四川开放的动力就会更加强劲。砥砺奋进,高擎开放的大旗,四川将从改革开放的策源地走向开放的新高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