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活动务实开局给我们带来惊喜
http://www.scol.com.cn(2018-5-21 13:4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实”字,正是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一个月来的最大特点。不久前,“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工作推进小组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21个市(州)“下沉摸实情”。 21个市(州)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向省委提工作建议的419个调研课题正扎实深入展开。(5月21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委开展的这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属于自选动作,无论的从目的初衷,还是过程要求来看,都注重地方改革发展实际,都注重问题导向,着力于解决矛盾问题,着力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在推进过程中就少了一些繁文缛节,多了一份求真务实,无论采取怎样的形式,终归到底要见真功,见实效。从四川各地活动开展一月的情况看,集中突出了这个“实”字开局,给我们带来了惊喜。

  不分阶段,同步进行,让活动接地气。虽然这次活动提出了三个层面的要求,重点聚焦学习、讨论与调研,但在活动过程中并未明确细分每个阶段,只要能够结合实际,三个阶段就可以同步进行,没有必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去推进,毕竟学习讨论与调研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彼此促进的过程。

  学习是为了开阔视野,是为了增强发展自信,讨论是为了明确思路,为了厘清改革发展中的一些困惑,调研是为了摸清情况,让学习与讨论更有目的性。无论是从省级层面,还是从地方层面,大家在安排部署活动方案时,在开展活动时,都从全局和整体上在思考问题,这就让学习讨论和调研更加接地气,也激活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上下联动,步调一致,让活动有成效。既然是一项全省性的大型活动,自然就需要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一方面活动工作推进小组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21个市(州)“下沉摸实情”,这就为活动开展起到了一个良好的带头作用。一方面地方也拿出了实际行动,21个市(州)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向省委提工作建议的419个调研课题并扎实深入展开。

  从上到下,都在为治蜀兴川工作汇聚合力,都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走访调研,各地带着问题认真学、奔着问题深入议,促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聚焦问题,补足短板,让活动更实在。无论是学习讨论,还是走访调研,各地都没有回避问题。从“乐山八问”,到宜宾的“三个只谈”( 只谈问题、只谈对策、只谈“干货”),再到省纪委的“三个围绕”(围绕“怎么看”,向基层一线“问诊”;围绕“怎么办”,向一线专家“问计”;围绕“怎么干”,向一线城市“对标”)。调研都直指短板,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分析问题原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通过一个个调研课题,收集到了大量的详实资料,为治蜀兴川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活力。

  万事开头难。只要求真务实,只要真抓实干,开头也不难。四川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惊喜,而且也为下一步纵深推进这场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