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招追竹”折射三大亮点
http://www.scol.com.cn(2018-5-20 9:1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四川眉山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聚焦若干重大问题,认真学习、广泛讨论、深入调研。以“做美竹生态、做强竹产业、做足竹文化”等“三招”破题,谋求竹产业转型跨越发展。(5月19日四川日报)

  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竹产业,以此撬动生态、产业、文化发展,其可谓是亮点纷呈,为当地找到了颇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竹”谋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见成效。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年来,眉山以“绿海明珠”生态建设和创建省级现代林业产业强县、“111”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基地为载体,加大竹基地建设政策扶持和项目投入,竹基地初具规模,竹资源结构不断改善。全市竹林面积达108万亩,成为四川竹资源分布重点地区。正是有了强的竹生态,才为其竹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形成了竹编、竹家具、竹浆纸、竹笋、竹板材等一批主导产业,据资料统计,眉山2017年竹产业年产值达到55亿元,仅此就促进地方农民人均增收300元以上。“竹”不仅让生态变美了,也让当地居民收入提高了。

  以“竹”谋振兴,“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见成果。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五个振兴”的科学论断,而其中就包括了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的振兴。如何找到落实的切合点,还归于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对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归于对当地发展短板,生态环境优势的调研,问诊把脉,对症下药,形成了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补足短板,从竹资源建设、竹产业培育、竹文化拓展等方面发力的发展思路。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到了具有特色的破题之路。事实上,“做美竹生态、做强竹产业、做足竹文化”也是对“五个振兴”具体实践。

  以“竹”谋竞争,推进高质量发展见实招。今年2月,习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四川是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在全国经济格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并突出强调,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利用竹生态基础,在栽种技术上公关提高竹产量。在现有竹产业之上,突出转型升级,打造更多的主导企业和龙头企业。在创新上着力,开发更多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的新产品,形成品牌效应。以“中国竹编艺术之乡”为媒,促进竹文化建设,以此培育旅游、养生等多元化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发展融合,增强发展竞争力。将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释放绿色发展红利。

  小小竹子之所以能成为撬动一个地方生态发展、产业发展、文化发展的载体,成为一个地方实施乡村振兴的钥匙,源于其体现了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落实了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了“特色”发展这一支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