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提升获得感是法治政府建设重点
http://www.scol.com.cn(2018-5-18 15:2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近日印发,确定了依法履行职能、健全制度体系、推进依法决策、严格规范执法、依法化解纠纷、健全推进机制等6方面20项重点工作,其中,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被列为今年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5月18日《四川日报》)

  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一项基本方略,落实这个基本方略就必须扎实推进依法治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建立健全法治政治,深化政府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群众带去更多的获得感,这是地方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

  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事项。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加新的工作着力点。这是《安排》的一个亮点,无论是从总体思路上,还是从重点事项上,都集中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思想。比如针对程序复杂、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等问题,全面清理并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办事证明,推进“最多跑一次”,实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5个领域执法体制改革等工作,这不仅贯彻落实了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也及时回应了群众呼声要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做,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保障改革发展。

  注重自身建设,为群众提供服务保障。在《安排》中,四川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完善。一是从政务服务方面,注重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夯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让政务公开更直接更有效。二是从行政执法方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从公示制度、过程记录,到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都必须要有一套规范的制度。通过政务和行政执法两个方面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仅激发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内生动力,而且也给群众带去了更多的实惠。

  强化督察考核,让法治政府建设落地生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关键在落实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压实压紧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深化示范创建和工作宣传。加大督察考核力度,实施书面与实地、综合与重点相结合的督导督察,开展层级督察、系统督察,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要即时约谈、责令整改、公开通报。刀口向内,主动加压,让法治政府建设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