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拿出实劲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http://www.scol.com.cn(2018-5-17 8:0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主持召开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23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对四川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目标标准,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采取超常举措,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05月17日四川日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关键时期当有关键之要,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严格掌握脱贫标准,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严格掌握脱贫标准,就是要在标准上要在目标上坚持“两个确保”,即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在标准上坚持“两个稳定”,即脱贫攻坚期内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在方法上坚持“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精准,确保识真贫、扶真贫、真脱贫。全省各地要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结合正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分析脱贫攻坚的形势任务,找准存在的困难问题,丰富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川落地生根。

  咬定目标不放松,就是要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拿出实而又实的工作劲头,盯住目标、突出重点、聚力攻坚,全力打好“春季攻势、夏季攻坚、秋季冲刺、冬季验收”四大战役,坚决杜绝敷衍塞责、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现象出现。其实,我们不难发现个别地方仍存在精准帮扶工作不扎实,扶贫资金管理不规范,扶贫政策落实不全面,企业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不紧密等不够精准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好,必然会影响最终脱贫攻坚成效。因此,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脱贫目标,在精准识别上出实招,在精准施策上下实功,在精准退出上见实效,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实效。

  脱贫攻坚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只有全省上下铆足劲儿,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才能打好打赢这场硬仗,只有拿出敢作敢为敢担当、真抓真干真落实的工作劲头,才能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正因如此,我们既不能降低标准、影响脱贫质量,也不能调高标准、吊高胃口,更不能贪功冒进、层层加码,防止小马拉大车,形成“悬崖效应”,必须把打好精准脱贫攻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目标标准,落实精准要求,下足“绣花”功夫,采取超常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真抓实干,提高能力水平,加强示范带动,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总之,各地要树立信心决心,付出真情真心,全面查摆当前脱贫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拿出实而又实的工作劲头,高质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