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弘扬抗震精神,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
http://www.scol.com.cn(2018-5-12 7:2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转眼十年,换了人间。“映秀花开了,歌儿响起了,人间大爱的地方,洒满真情和阳光……”在汶川震中纪念馆回荡的音乐《映秀花开了》,唱出关于生命和生活的感动与憧憬。(5月11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这其中,既蕴含着四川过去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不平凡历程,也蕴含着四川为夺取抗震救灾伟大胜利所作出的艰辛努力。“5.12”,本身只是一个时间,但是在8.0汶川特大地震灾难发生之后,“5.12”不仅成了一个不得不纪念的时间烙印,也成了不畏艰辛、众志成城、团结奋进的精神印记。转眼十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世界华人的共同关心支持下,今日之汶川已然面貌革新,废墟之上是一片片生机勃勃的朝气景象。

  “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作出的殷切嘱托,也是我们今天面临各项重难点工作必须发扬的伟大的精神。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期盼,带着四川人民的信任,带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四川交出了一份灾后重建满意答卷。但是,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已然任重道远,不能“停一停”“歇一歇”,更不能“缓一缓”“放一放”,乘势而上、迎胜追击,才能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在与自然灾害博弈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比如,首次实现如此大规模的灾后对口援建,四川将此经验运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构建起了体系完备、责任明确、目标清晰的脱贫帮扶机制。经历过生死的人更懂得珍惜生活、感恩社会、自我奋进,那些获得“第二次生命”的灾区群众无不是带着感恩的心回馈社会,比如,马元江虽然失去了左臂,但是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而且热衷公益,他用一只手在键盘上巧了一篇1.4万字的心里话,叫《祖国,我爱你》。“灾难无情,大爱无疆”,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民总是能够毫不犹豫地团结在一起,用力量、用智慧、用精神开天辟地。在抗震救灾中,因互助散发出的尚善品德,因团结迸发出的奋进力量,因感恩流露出的温暖情怀,等等这些,就构成了永垂不朽、坚不可摧的抗震精神。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发展,历史性的发展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矛盾、新困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矢志不渝,方展宏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新使命需要新担当,继续弘扬抗震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汲取一切可以汲取的智慧,方能为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