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皖美松潘:三万安徽人再造一座高原新城
http://www.scol.com.cn(2018-5-11 13:3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宾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省会合肥平均海拔20~40米。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城中心海拔2849.5米。  

  从合肥到松潘,遥遥3600里。“5·12”汶川大地震后,有着7.5万人口的松潘,成了6300万安徽人民的牵挂。

  松潘有两座城,一座松州古城,一座松潘新城。

  现存的松州古城墙为明代遗存。古城北门外,有一座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的雕像。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朝文成公主从松州入藏,踏上了汉藏和亲的道路。唐代的松州,就是现在的松潘县。

  松潘新城位于松州古城北面,有现代化的学校、医院、福利院、文化中心、政务中心、徽苑小区等公益设施,是一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现代理念和民族文化完美融合的新城。

  松潘新城是由安徽省援建的。

  进入松潘新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安徽大道”。安徽大道是松潘县城的主干道,直通松州古城门。在松潘新城,所有东西走向的道路都是用四川地名命名的,所有南北走向的道路都是安徽地名命名的。除了安徽大道,还有黄山路、淮河路。在这些路上,“幸福不忘共产党,援建永记安徽情”的标语比比皆是。

  在川主寺镇红军桥上有两座徽州牌坊,一座“徽风蜀韵”,一座“长虹卧坡”。在牌坊不远处的元宝山山顶,耸立着红军长征纪念碑总碑。

  川主寺游客服务中心前面有座安徽援建松潘纪念钟,寓意“有始有终,生生不息。”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距离震中映秀180公里的松潘全县25个乡镇147个村(社区)均受地震波及,灾害直接损失达34.89亿元,经济社会发展收到严重阻碍,部分行业领域甚至出现倒退现象。除此之外,山河破碎、家园被毁带来的强烈冲击,松潘群众也受到了极大的精神创伤。

  2008年5月23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安徽省对口支援松潘县的决定后,三千里外的安徽向松潘伸出了援助之手。2008年7月,安徽省政府秘书长梁卫国作为“突击队长”,带领从省直部门选派的优秀干部组成驻松潘援建办,31名干部常驻松潘参加对口支援工作,全面负责援建工作的组织协调。

  牟尼沟隧道是安徽省对口支援松潘县灾后恢复重建的最后一个竣工项目,也是援建项目中单体工程和施工难度最大的建设项目。这里地质松软破碎,施工难度大,单是3500米的海拔高度,就给施工建设提出了超高的要求。安徽的援建者历时两年零九个月,完成了全长6.8公里、隧道长1.7公里的全部隧道工程。如今,松潘县城至牟尼沟二道沟景区的距离由原来的47公里缩短为18公里,既加快了松潘打造国际旅游胜地的步伐,带动了牟尼沟景区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方便了景区游客和牧民的出行。

  在援建的三年时间里,安徽省投入7亿元建设松潘新城,3.5亿元改扩建川黄公路,3亿元提升川主寺镇风貌,2.7亿元打通牟尼沟隧道,1亿元筑造民族新居……

  三年援建,三万大军在三千里外的三千米高原,按照按照“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援建工作、一流的援建队伍”要求,投入援建资金21.3亿元,援建大项目46个、子项目320个,实现了“三个满意。”对此,松潘人民赞道:“安徽情似九天雨,沐浴松潘万人心。”

  “源源岷江水,浩浩入皖江。援建三余载,鬓发染成霜。高楼平地起,新城着新装。蓝图手中现,皖松情意长。”松潘中学和松潘医院是安徽省援建办副主任高光权负责的,他用这首诗抒发着援建人的情怀。三年援建,高光权先后送走了岳父、岳母和祖母三位亲人,也向松潘人民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投资1.21亿元建设的松潘中学总建筑面积41253平方米,可容纳3500学生在校就读、2500学生在校寄宿,每个教室还配备了电子白板、投影仪等现代化教学设施,比安徽省内的许多学校都要领先;按二甲标准新建的松潘人民医院,配备的许多医疗设备比很多三甲医院还要先进。

  “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到来之际,笔者应邀参加了“汶川地震十年回望”全国网络名人震后十年看四川活动,来到了安徽援建的松潘县城。

  在松潘县人民医院ICU综合病区,亲属正在探视一位姓景的藏族老妈妈。一周前,老妈妈消化道出血,情况非常严重,要是在过去,必须得转到成都住院治疗,路途遥远,非常不便,现在留在本县就可以检查治疗了。松潘县卫生局金副局长介绍,安徽投资近亿元的援建 ,让松潘县人民医院的软硬件提前了20年。安徽的省立医院、安医附院、蚌医附院、六安市人民医院、弋矶山医院多家医院对这里一直提供着帮助。

  在松潘中学,1600多名师生用跳藏羌回汉舞蹈的形式,向来自援建省份的亲人们诠释着他们的感恩之情。2008年之前,松潘中学平均每年高考本科上线30人左右,近几年逐年上升,去年高考本科上线达70余人,高考录取质量及数量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山西阳泉日报社新媒体部主任吴驿告诉笔者,松潘之行最让他感动的一个是原来全县住院人数一年只有1000多人次,现在超过了4000人次,这是给松潘人民病有所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一个是松潘中学千名师生同跳藏羌回汉舞带给人的那种震撼。

  在对松潘的“回望”活动中,笔者见到了7位来自安徽的志愿者。一位是来自宣城市绩溪县的石斌。地震发生后,刚刚大学毕业的石斌瞒着父母,作为安徽省第一批参与西部计划支援松潘的志愿者来到了这里,一待就是十年。如今石斌已经是松潘县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局的副局长,成了松潘汉子,娶了藏族妻子,生了松潘娃子。

  另外6位是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韩雪、夏健、郭亚如、周士琦、吴文涵和张梅。六年来,安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63名成员来到松潘支教,用心用情用力将“西部梦”托起,将“青春梦”传递。

  5月9日,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高光权再次来到松潘县,参加“松潘县安徽日”和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

  松潘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在接受笔者专题采访时说,安徽人民对松潘的无私援助恩重如山,松潘人民将永世铭记。为感谢安徽在汶川地震灾后重建中对松潘的支持和帮助,从2012年起,松潘县将每年的5月10日确定为松潘县“安徽日”,筹办与安徽的交流活动,为融洽两地情谊、拓展重建成果、加深交流合作搭建平台。今年是“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松潘县将5月确定为“感恩奋进月”,邀请安徽亲人重走松潘、再叙情缘、共谋发展。当前,安徽与松潘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事业等方面都有良好的互动和深度的合作,尤其是安徽给松潘搭建了一个推广推介的宽广平台,给松潘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

  李建军说,他想对安徽人民说三句话: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衷心感谢安徽亲人不遗余力帮助支持松潘发展振兴。因为你们的倾情倾力付出,高原古城从灾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借此机会,我们盛情邀请安徽亲人们重回松潘、再叙情缘、共谋发展。

  2017 年,松潘县接待游客达到413.5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42.9亿元,与2008 年相比,旅游收入增长了近7 倍。安徽援建松潘以来,松潘县几乎所有核心经济指标都以年均超过10%的速度递增,部分指标甚至达到20%的增速,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和2017年度“三农”工作先进县。

  黄山黄龙,辉映华夏胜景;安徽松潘,共铸奔康伟业。皖美松潘,最美遇见。我们有理由相信,安徽援建的松潘,与北京、广东、山东、浙江等全国17个省市援建的受灾县市一样,在迈向全面小康道路上越走越扎实,携手同走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