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十年看后劲再奋斗的决心更坚定
http://www.scol.com.cn(2018-5-11 7:5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谈巨变下的灾区经济发展新脉动

  “5·12”汶川特大地震临近10年。5月7日,省统计局发布“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重灾区经济发展报告,用一系列数据指标直观呈现灾区发展之变。 (5月8日《四川日报》)

  回望过去的10年,在灾难中挺立。面对灾后重建规模空前、难度空前的“世界性考验”,我们从废墟上崛起,在重建中超越,奇迹背后,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的一大关键。从抗震救灾、过渡安置、恢复重建到脱贫攻坚、发展振兴,10年,一个民族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凝聚于此,一个政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于此,一种制度协同整合、集成创新的优势展现于此,让灾区走出了一条科学重建、跨越发展之路。“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当地群众对灾后重建的评价,再次印证了恩格斯曾说过的一句话:“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

  回望过去的10年,在发展中起跳。在白纸上画最美的蓝图,在废墟上建最美的家园,恢复重建,不是原样恢复,而是跳起摸高。为了让灾区人民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从中央到地方,一次又一次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一项又一项重大举措,全程展现了大力度、全方位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灾区各级政府视重建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把发挥人的自主性、创造性放在第一位,铸造发展振兴的强大引擎,不仅完美兑现了让灾区群众“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的承诺,更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让曾经山崩地裂、家园破碎的地震灾区,抖去伤痛,到处焕发着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回望过去的10年,在转型中发展。经济发展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和路径。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指出当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灾后重建与发展振兴,也是如此,是在转型中实现发展振兴的。站在新的的起点上,灾区经济发展要有新突破,也应集中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这是灾区发展振兴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正如新闻发言人熊建中所言,“10年巨变,既是过去的成绩,又是未来的指引。”熊建中认为,目前,灾区经济增长的态势良好,产业支撑比较充分,各项发展政策面向好,经济发展基础十分扎实。“综合判断,灾区经济可望延续目前发展态势,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巨变下灾区经济发展新脉动,带来的是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变化,是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变化,是人民群众广泛受益的变化,人们对未来的信心更加高涨,再奋斗的决心更加坚定。所以,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对于灾区来说,有基础、有空间、有后劲,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只要我们顺势而为,迎风起飞,善于捕捉前进中的每一个亮点,把握前进中的每一个趋势,干今年、备明年、想后年,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年年落实,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始终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迎来灾区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书写新时代发展振兴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