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灾区巨变堪称新时代伟大壮举
http://www.scol.com.cn(2018-5-9 11:3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阿坝州委宣传部主办,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和汶川县委联合我省18个县区市承办、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支持的“‘川’越十年·全国党报党端联合采访活动”,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正式启动。(5月9日四川日报)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北川遭受8.0级强震重创,此次地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总伤亡人数最多、经济损失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直接经济损失达8452亿元。特大地震牵动人心,“汶川不哭”“四川挺住”“中国加油”响彻大江南北。

  如今十年过去,灾区面貌焕然一新,崭新漂亮的安居房、学校、医院、市场、公共服务设施等拔地而起,合理分布。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完善,特色优势产业日益振兴,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灾区经济总量翻番,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7年,39个国定重灾县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6829.7亿元,是2008年的3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901.2亿元,是2008年的1.9倍。全部工业增加值2696.9亿元,是2008年的3.1倍。服务业增加值达2796.2亿元,是2008年的3.7倍。不仅经济取得巨大发展,灾区城镇化率也显著提升,城乡居民收入也显著提高。2017年末,39个重灾县城镇化率达到47.8%,比2008年提升11.8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870元,是2008年的2.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30元,是2008年的3.1倍。组组数据说明,灾区重建振兴已经交出了一张优秀的答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巴蜀儿女书写了从灾难走向新生、从恢复重建走向发展振兴的壮丽篇章。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解决了世界性难题,堪称人类成功应对重大灾难的伟大壮举,为世界应对灾难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让国外那些质疑中国道路的人变得哑口无言。灾区的恢复重建与发展振兴受到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点赞。

  之所以能有如此的巨变,究其原因看,其一是有党的坚强领导,这是灾区10年重建发展的根本保障和精神依托,是巨变的关键。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处处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各级党组织在灾后重建中成为灾区群众的顶梁柱和主心骨。其二是有兄弟省市和社会各界的无私付出和守望相助,这是巨变的动力。中央确定的“一省帮一重灾县(市)”的对口支援举措,将19个省市与灾区紧紧连在一起,这是我国抗灾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世界救灾史上的首创,正是有他们的大力帮助,才实现了“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其三是有灾区群众的坚强奋斗,这是巨变的支撑。在重建中重燃希望,在重建中选择坚强,向世界展示了压不垮的巴蜀儿女新形象,昂着头、挺着胸,感恩奋进,知恩报恩,已深深融进巴蜀儿女的血脉之中,成为推动治蜀兴川的强大支撑。

  灾后重建,体现了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优越性,增强了生活在这个国家里的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灾区巨变,进一步激发出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建设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