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的坚强领导”是10年重建发展的主旋律
http://www.scol.com.cn(2018-5-6 9:0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谈汶川特大地震灾区10年重建发展的历程与启示

  10年沧桑巨变,印证中国力量。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发展振兴的奇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超强的领导能力,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见证了中华儿女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5月4日《四川日报》)

  10年,如果融于历史长河,仅是弹指一瞬间,然而,对于四川地震灾区来说,却是生活家园重建、精神家园重铸、文化家园重兴的10年,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10年。举全国之力、集全民之智、凝全社会共识,灾后重建发展之快、变化之巨,在世界上都是史无前例、世所罕见的。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历来是“世界性难题”,汶川特大地震造成10万多平方公里地区严重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1万多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在破解“世界性难题”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要总结的经验很多,起决定性的因素也很多,但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党的坚强领导,是10年重建发展的主旋律。

  灾区就是考场。党旗飘飘,誓言铮铮,承载着共产党人的赤胆忠诚和为民情怀。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进程中,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是老百姓的“顶梁柱”;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是一支标杆,是群众的“主心骨”; 一名普通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排头兵”。如果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那么,没有共产党同样就没有四川地震灾区从悲壮走向豪迈的今朝。有网友给出这样的评价:“有一种奇迹叫浴火重生,有一种大爱叫八方支援,有一种声音叫中国加油,有一种力量叫祖国富强。”这一切足以表明:人在,梦就在;党在,希望就在。人,是奇迹的根源。一个用科学理论武装、与人民血肉相连的政党,是中国这片土地上一切奇迹的起点。

  回望,是为了更有力的前行。回顾灾区10年重建发展之路,从这一个个重生的剪影中,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中,我们见证的是一场沧桑巨变,一幕人间奇迹,灾难中挺立,废墟上崛起,豪迈中跨越,以人民为中心,是灾区10年重建发展一以贯之的核心理念,党的坚强领导,是灾区10年重建发展的根本保障和精神依托,“党旗飘起来,党徽亮出来,党员站出来”,在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中,无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不眠不休;在灾后重建的风风雨雨中,无数党员干部情系乡梓、连续奋战,北川县原副县长兰辉在下乡工作中把生命永远留在了他钟爱的山山水水,就是对“顶梁柱”、“主心骨”、“排头兵”的现实解读。

  踏平艰辛成大道,风雨高歌勇向前。灾区10年重建发展的非凡成就,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领导;灾区续写重建发展新的辉煌,仍需保持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恒心。走过灾区旧貌换新颜的10年,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党的坚强领导引领灾区发展振兴,是时代的选择,也是发展的要求,更是人民的期待。只要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让党的坚强领导更加有力,就一定能够战胜未来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