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浴火重生”的四川,“凤凰涅槃”的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18-5-5 9:3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年沧桑巨变,印证中国力量。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发展振兴的奇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超强的领导能力,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见证了中华儿女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5月4日《四川日报》)

  “大地的裂缝变成凝痂的伤口,死去的灵魂辗转在天堂里流连。”一首纪念汶川震灾的诗句,描述着地崩山摧的那场国难。10年前,“天府之国”的震区山河破碎,满目疮痍,而10年后震区,到处繁花似锦,欣欣向荣,生机盎然。那是一场罕见的大灾难,无论在中国还是全世界,都堪称浩劫。真不愿意回忆10年前汶川特大地震的那些悲壮的场面,那是山崩地裂,生命逝去的天灾,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什么时候回忆起来都令人痛心!然而,如果回忆起四川人民的顽强不屈、百折不挠、乐观豁达,全国人民的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又令人感叹、敬重、感动。

  大地震发生后,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四川立即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救援,也从中涌现出众多感人的事迹。无论是解放军指战员、志愿者,还是专业救援队、组织者等等,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以及省委的统一指挥下,尽一切可能把伤亡降到最低。那是一次次与死神赛跑的大救援,展现了四川人和全体中国人的顽强气魄,也令世人感叹。“灾难无情人有情”在那场特大地震中体现得最充分。那是“四川速度”“四川效率”“四川力量”的展现,同时也是“中国”速度、效率、力量的充分展现。

  令人惊叹的是,灾难过后的四川震区,人们看到的绝非仅是悲叹、忧伤、痛苦,而更多的是四川在全国的支持下重建家园的决心和信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震区很快就旧貌换新颜。无论是安置灾民,恢复生产,还是组织群众扶贫济困,从物质到精神,都让世人看到了一个崭新的四川、一个更加美丽、繁荣、祥和、富裕的四川。那是党的力量、人民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在灾后重建中的充分体现。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10年来,四川在那场大灾难中得到了众多的经验、感悟、道理。再大的国难除以13亿都能被战胜,再小的力量乘以10亿都是改天换地的力量。而且,不仅要在灾难后实施有效救援和重建,还要在灾前做好更多预防工作。虽然灾难已成历史,但抗震应急的警钟已经敲响,如此才能把灾难损失降到最低,也才能在灾难后创造更大的奇迹。

  10年前,汶川8.0级强震,夺去了近7万同胞的生命。今天,大地震10周年时,美丽依旧的巴蜀大地,我们可以告慰那些在天之灵,四川身上的那几块伤疤早已愈合,而且,经过辛勤的劳动,四川变得更加美丽动人。天灾让我们明白更多,知道了什么叫勇敢、什么叫坚强、什么叫珍惜、什么叫豁达、什么叫感恩……那场大灾难就像一个大课堂,让我们自强不息、勇于承担、奋发图强、敢于胜利……大灾袭来,锻炼了我们的筋骨,丰富了我们的阅历,让每一个人、让四川、让中国变得更成熟、坚强。

  当年出生的“地震婴儿”,如今已满10岁,都上好几年小学了;当年那些勇敢且年龄只有十几岁甚至几岁的“最美地震男孩”或“最美地震女孩”,有的已上了大学或参加了工作,有些都到了婚嫁年龄甚至结婚生子。而伴随他(她)们长大成人的,是灾后一个个有力部署、一项项有效措施,也是四川几届领导班子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率领四川人民奋力拼搏,使四川变得更美好的诺言得以实现的相随相伴。

  而四川灾区在8.0级强震的废墟上站起来后,中国通过对“世界性难题”的破解,就为人类应对巨灾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这其中当然也有“四川智慧”。中国自近代以来命运多舛,而如今正以坚实的脚步朝着中国梦迈进。就像历史上任何天灾人祸都压不跨中国人一样,强震同样没有压垮四川人和中国人。四川在经历了那场罕见的天灾后“浴火重生”,而中国也必将“凤凰涅槃”,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