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5.12”灾后重建,一首社会主义赞歌
http://www.scol.com.cn(2018-5-5 9:2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年前的5月12日,8级强震猝然袭击汶川,震惊全球。彼时,“汶川不哭”“四川挺住”“中国加油”……全中国的目光都投向了汶川灾区。彼时,国外媒体忧心断言,“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2018年5月4日《四川日报》)

  “5.12”汶川特大地震,遭受严重破坏的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共涉及50余个县(市),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对于遭受如此严重破坏的灾区来说,重建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见惯了世界很多国家在灾后重建中不仅进度缓慢,而且效果还差强人意的国外媒体来说,忧心断言“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其实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可是,经过三年灾后恢复重建和几年的发展,今天的灾区早已沧桑巨变,基础设施根本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假如这些国外媒体再来看看,一定会让他们大跌眼镜,不得不赞叹中国又创造了人间奇迹。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无不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如果换一种说法就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巨大成功,无异于一首肯定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壮丽赞歌。

  “5.12”汶川特大地震,不仅受灾人口多、范围广,而且受灾程度尤其深。如果仅仅靠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的捐助,对灾后恢复重建来说有如杯水车薪。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便在此时充分展现了出来,除了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外,党中央、国务院还根据受灾县(市)的具体情况,统一安排兄弟省市进行对口援建。这样举全国之力进行灾后恢复重建的行为,对于实行其他社会制度的国家来说,那可真的是难以想象。

  不仅如此,在社会主义中国,中国共产党是唯一的执政党,其高超的领导水平和强大的执政能力,围绕“5.12”汶川地震也都得到了充分展现。无论是灾害发生时指挥抢险救灾,还是之后恢复重建的决策部署,中国共产党始终贯彻以人为本方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信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而有力地增强了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各方力量参与到灾区灾后恢复重建之中。

  无数事实证明,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未来必将再次证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一个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将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