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汶川重建发展彰显民本情怀和执政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8-5-4 14:4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年前的5月12日,8级强震猝然袭击汶川,震惊全球。彼时,“汶川不哭”“四川挺住”“中国加油”……全中国的目光都投向了汶川灾区。彼时,国外媒体忧心断言,“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是一个世界性难题。”(2018年05月04日四川日报)

  十年前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给四川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村子被夷为平地,房屋倒塌,人民生命如今,10年过去了,汶川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恩、奋进的汶川人从悲壮走向豪迈,将这座曾经美好宁静的小城镇建设得更加美好完善。如今的“5.12”汶川地震灾区基础设施根本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结构优化、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层党建不断夯实,灾区群众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书写了从灾难走向新生、从恢复重建走向发展振兴的壮丽篇章。毫无疑问,汶川10年重建发展充分彰显我们党以民为本的情怀和执政为民的理念。

  汶川10年重建发展始终贯彻以民为本方针。“川”越10年,地震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殚精竭虑寻求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实现经济重振、社会重整、文化重生。如今,灾区最漂亮的是农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现代化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一幅幅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犹如一块巨大磁石把党和人民紧紧联结在一起。

  汶川10年重建发展始终贯彻民生优先理念。国之重器,民生根本。民生优先彰显着我们党为民服务的民本情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而汶川10年的重建发展历程正充分见证了我们党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川”越10年,汶川地震灾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民生优先”贯穿灾后重建发展的每一步每个方面,如今的地震灾区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建成。比如,北川县将救助对象扩大到贫困精神病患者、因地震致残需后续治疗等人群,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汶川县对农村、城镇贫困人口和因灾致残等特殊困难群众分类建立社保体系,扩大覆盖面,强化社保兜底功能。

  汶川10年重建发展始终贯彻执政为民理念。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川”越10年,汶川重建发展伟业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充分体现和有力彰显。不管是重建过程,还是发展再实践,都充分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灾区10年重建发展的根本保障和精神依托。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抗震救灾过程,还是灾后重建过程,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生动实践的过程。以人为本是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精神的“内核”,以人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共同的价值取向,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汶川特大地震灾区10年重建发展历程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充分体现和有力彰显,汶川重建发展生动地诠释了重建发展为了人民、重建发展依靠人民、重建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理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挥持久的教育作用。

  “川”越10年,地震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民生问题放在优先和重点地位,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凝聚起重建发展的磅礴力量,彰显了我们党真挚深厚的以民为本情怀和执政为民理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