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拼凑的廉政报告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8-5-1 9:1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在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述责述廉报告时发现,部分干部的报告存在照抄照搬、相互抄袭的现象:有的把2016年的报告改个时间,就变成2017年的;有的把报告中的“十八大”直接改为“十九大”;有的两份年度总结,95%的内容相似……(4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言为心声,意为行起。我们每个人不论是说话还是行文,都应当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在说与做上当标杆,做模范。

  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如今有一些官员不但在说与做上不严不实,而且还患上了本领恐慌症。毛泽东在一次延安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时曾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毛泽东把学习比喻成“开铺子”,如存货不多,取一点,少一点,不久就要告罄,你不进货就要关门倒闭。

  事实上,这次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在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述责述廉报告时发现,部分干部的报告存在照抄照搬、相互抄袭的现象,不仅仅是在欺骗组织、欺骗群众,同时也是一个极其本领恐慌的表象。

  也许,在这些拼凑廉政报告的干部看来,不管是如何抄袭,只要凑够文字数字,把上级交代的差事给应付过去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说到干部拼拼凑凑撰写心得体会、撰写廉洁报告等文字交上去,有多少人能认真看,仔细来对照其说与写、写与干是否都能一一对应上,还真不多见,只是像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纪委监委在这次检查中,认真仔细的程度让各乡镇干部始料不及,才发现干部廉政报告有如此大的出入。

  由此,笔者认为,拼凑的廉政报告说明啥?一是基层干部本领恐慌显而易见。假如干部能力强、业务精,且又有奋发上进的工作责任心,那么又何苦要冒着被人发现的风险东拼西凑撰写廉洁报告呢?

  二是说明这些干部非得不能写,还没有真正沉下身子在基层干,拼凑的廉洁报告与自己撰写的本来就是风马牛不相及,既糊弄了党和群众,又糊弄了自己,对自己今后工作持续发展和进步都没丝毫益处。所有,对这样不求上进,没有担当责任的干部,完全没必要让其待在岗位上混日子。有关部门该整顿的要整顿,该清理的要清理,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更多地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三是拼凑的廉政报告再一次警醒我们,在抓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考核等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路子。毛泽东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千万不能只看表象,不问内在。对干部管理工作既要宏观上的把控,更要有微观上的考量。干部能力行不行,还得群众评一评,干部作风好不好,也得群众表一表。干部只有多接地气,多闻一闻泥土气息,才能把自己锻造成一名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自己事业的人民公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