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努力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6:56:0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这是党中央针对新形势下西部地区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迈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四川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战略思维和全局视野抢抓新机遇,充分发挥在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中的“领头羊”作用,努力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立足省情实际,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2017年,全省经济总量达3.698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西部第1位,但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仍然是四川的最大省情,发展不足仍然是四川最突出的问题。对四川来讲,发展仍然是最重要的,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进入新时代,需要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要增长速度和量的扩大。速度是质量的基础和条件,质量是速度的动力和方向。发展一定是速度与质量的有机统一,只有既有速度又有质量的发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更加注重发展速度和质量的统一,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全省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紧扣转型发展,大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当前,四川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新的投资需求、消费需求、服务需求等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按照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打出一套“加减乘除”组合拳,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特别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突出抓好航空航天、全域旅游等重点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和空间布局,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龙头引领、龙腰支撑、龙尾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主体框架。

  围绕增强动力,纵深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作为西部大省,四川要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步伐,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首先,思想要再解放。必须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勇于自我革新,跳出条条框框,大胆试大胆闯,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更加定型。其次,试验要再深化。四川是全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必须以此为引领,突出军民融合发展这个“核心主题”,激发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用好创新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强化体制机制这个“根本保障”,全面完成中央赋予的改革任务,率先在全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再次,重点要再明确。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聚焦农业农村、国资国企、投融资、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方面改革,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更大突破。

  坚持全域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新时代坐标下,谋划四川对外开放“新棋局”,必须精准对接国家战略,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为依托,高标准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构建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多元的内陆开放新格局。“更加全面”就是要推进产业、企业、城市、人才国际化,建立多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和渠道,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形成经济外向度和社会开放度相互支撑、稳步提升的新格局。“更加深入”就是要更好发挥比较优势,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形成全球要素资源不断涌入、开放型世界经济深度融入的新格局。“更加多元”就是要把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同步推进,国有、民营、外资主体梯次培育,成都首位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竞相发展,形成对外开放协调互补、动能多元的新格局。

  担当绿色责任,全面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必须强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美丽四川建设步伐。坚定不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生产方式向集约高效转变,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来。坚定不移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江河湿地修复治理和草原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方位深化绿化全川行动。坚定不移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大环保督察执法力度,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和城乡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坚定不移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和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通过努力,让巴蜀大地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教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