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深刻领会“四川篇”的逻辑起点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8:49:2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李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川篇”,“十个指明”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全面把握“四川篇”丰富内涵,必须深刻领会“四川篇”的逻辑起点,也就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迎难而上,运筹帷幄,开拓进取,顺应发展大势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全面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四川同全国一样,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新的成绩,特别是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成效显著,成为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建设平稳较快发展。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鲜明提出“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结构实现历史性转变。

  政治建设稳步推进。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有力发挥,社会组织有序发展,出台《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成立四川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治省工作成效显著。

  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中国梦主题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向上向好,涌现出兰辉、菊美多吉等一批先进典型,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事业持续繁荣,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文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文化小康建设成效明显,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四川人民在文化上也“富裕”了起来。

  社会建设全面进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头等大事,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打出组合拳,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持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全省财政民生投入占年度公共财政支出提高并稳定在65%左右,教育、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地质灾害防治成效明显。

  生态文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面打响,绿化全川行动扎实开展,全省五分之二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累计植树造林5020万亩。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省政治生态发生了可喜变化。

  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成效显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担当主体责任,迅速有序科学高效组织抢险救灾,科学谋划推进灾后重建,芦山地震、康定地震三年重建任务全面完成,茂县山体滑坡灾后重建有序开展,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全面启动,探索出了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恢复重建新路子。“户户安居乐业、民生保障提升、产业创新发展、生态文明进步、同步奔康致富”的规划愿景成为美好现实,曾经的灾区正在谱写同步全面小康的动人篇章。

  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关乎根本。十八大以来四川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要求我们毫不动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四川工作,这始终是根本所在、灵魂所在、力量所在。学好“四川篇”方能答好四川卷。我们必须根据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四川省情,摸清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四川的阶段性、区域性特征,分析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当下形势和历史走向,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在实践中始终瞄准“定盘星”,在发展中始终坚持“四川篇”,如此才能奋力开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新征程。(作者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