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抓住产业脱贫的历史机遇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8:23:1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付永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近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发展机遇,这种脱贫攻坚的“机遇论”让人深思,更令人振奋。是从“包袱论”看脱贫攻坚,还是从“机遇论”看脱贫攻坚,角度不同,干劲也会不同,效果自然也不一样。本期天府新论,分别从产业、人才和精神理念三个角度探讨如何看机遇、抓机遇,欢迎垂注。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重要依托。抓好了产业发展,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关键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产业脱贫是大好机遇,既“铸基石”,还“促发展”,更“添后劲”。紧紧抓住、用好产业脱贫这个机遇,不仅有利于贫困地区现阶段脱贫任务的完成,更为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物质条件。

  发展产业,是为贫困地区脱贫奔康“铸基石”。以产业打下发展基础,能有效激活一些经济发展长期滞后的“老、少、边、穷”地区的创造性经济活动,使之摆脱低收入深贫困恶性循环,形成新的生产动能。无论是我省对贫困地区产业的大力培育,还是东部对西部地区的产业帮扶,通过发展产业,无疑为贫困地区迎来了“打基础”的重大发展机遇。

  发展产业,是贫困地区“促发展”的助推器。四川贫困量大、面广、程度深,贫困地区发展不充分不协调,这既是其发展面临的最大短板,也是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风口机会。视脱贫工作“包袱论”者看到的是“短板”,而视脱贫工作“机遇论”者则看到的是把“短板”拉长的机会。事实上,以产业助力,每一个贫困地区实现“突围”,每一个贫困户实现脱贫,就是增加一块有效需求的“蛋糕”,就会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挖”出一方新空间。

  发展产业,还能为贫困地区的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添后劲”。“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西部”,这样的判断正是基于西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四川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蕴含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空间。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环节中增强发展后劲,当然离不开那些经济发达地区的贡献,但是那些未开发、待开发、有市场、有需求的地区,却蕴含着经济再上新台阶的巨大潜力。贫困地区把产业发展好了,稳定脱贫有保障了,不仅有利于自身未来发展,更将为四川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我省一些乡村发展迅猛、火爆的电子商务,就是一个鲜明的实例——多地电商扶贫的长足发展、村淘的方兴未艾等,它们都乘上新产业阔步发展的“东风”,为贫困地区迎来了发展“春天”。电子商务向贫困地区下沉,不仅能激活本地传统产业,为本地特色农副产品打开一个更加广阔的营销世界,还能带动各种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使一大批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抓好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需要立足实际、有力引导。做好这项工作,既是各级干部的“责任田”,理应在这里尽职尽责;也是新时代背景下的“试验田”,必须敢闯敢试、敢作敢为。只有扭住产业不放松,才能把发展机遇“做实”,才能把脱贫攻坚的历史机遇转变为沉甸甸的胜利果实。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