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脱贫机遇的中坚力量是人才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8:21:5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才,是精准扶贫脱贫的第一资源。以前脱贫致富,村里的人只有出去打工;如今凭借脱贫攻坚这一“最大的发展机遇”,在家也能大有一番作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机遇,可以表现在多个领域多个方面,其中,贫困地区人才和外来各类人才作用的发挥更是其题中应有之义。说到底,当前决战脱贫攻坚,最急需的包括技术和人才。只有当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了一展所长的广阔舞台,全面小康才有了依托和根基。

  日前,科技部原部长万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讲到了一个有关人才、有关技术的小故事——在偏远山区,农村科技特派员用以豆换豆的方法,帮助提高改善土豆品种,产量增加了4倍;用以羊换羊的方法,提高黑羊的产量,一年能下四个崽,而过去只是一个。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巨大作用。

  人才扶贫作为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无论从政策扶持还是各方招引,已吸引各类人才奔赴、扎根贫困地区,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早在1999年,我国陆续开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广大科技人才深入贫困地区,围绕解决贫困群众温饱问题,瞄准地方特色主导产业,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造了不少扶贫成果。2015年,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阶段,党中央就从全国层面部署推动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从此,成千上万的第一书记战斗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成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事实证明,让更多优秀人才参与脱贫攻坚,在各地脱贫事业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才正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这里,一展所能、大展拳脚。他们中,既有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科技特派员,又有大学毕业生、返乡企业家、回乡创业农民工;既有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又有金融人才、营销人才;既有外来人才,又有乡土人才等等。对于贫困地区来说,各类人才汇聚,完全可以“缺啥补啥”。让各类优秀人才做贫困地区发展的“领头羊”,将好经验、好方法、好招数用起来、留下来,可以真正实现脱贫攻坚的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人才在精准扶贫脱贫中的关键优势。

  从发展机遇看人才工作、人才作用,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那就是让“好钢用到刀刃上”。各类人才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宽阔的视野、实用的技术、科学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在其带领下,贫困群众跟着干、跟着学,久而久之,就会学到技术、学到“真经”,获得相应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以及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即使将来他们离开,也给当地培养了一大批掌握新型实用技术和先进思维方式的本地人才、乡土人才,给当地人民群众留下了永远带不走的发展良机。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在产业,关键靠人才。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一线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就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脱贫攻坚的舞台才会好戏连台!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