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精神力量 挺起精神脊梁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8:21:1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论开发扶贫、输血扶贫,还是移民搬迁扶贫、就业扶贫……都是外力。要让贫困区域、贫困群众持久地、高水平地摆脱贫困,除了必不可少的外在措施,起关键作用的,还要靠贫困群众自身的自强自立。

  曾经,有贫困户拿到政府发放的产业补助,先去小饭馆开一瓶白酒,喝完还提一瓶踉跄回家。不用说,问题出在自身的思维意识上。外因措施不管多大,都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贫困群众精神上的自强自立,才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才能真正摆脱贫困。否则,再多的资金也有用完之时,再好的政策也无法形成双向合力,最终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如今,扶贫先扶志已经成为各地政府共识,也大力采取多种措施。例如,村上干部到贫困地区逐家逐户宣传政策,引导贫困户改变认知;建道德讲堂,宣传贫困户身边的好人好事;设家风祠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办扶贫夜校,消除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后顾之忧;开展脱贫先锋评选活动,引导村民以劳动为荣,懒惰为耻;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成立村民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种种措施,都是贫困群众转换观念,磨练意志,形成良好风气的大好机遇。努力抓住机遇,补上精神短板,才能真正实现“站起来”“立得住”“走得远”的根本脱贫。

  “站起来”,这是转换观念的机遇。一些贫困户贫困的重要原因,是落后的思想观念,束缚了自身发展。如等靠要思想,怨天怨地怨命运的思想,只苦熬日子,不愿进取的思想……这些负面观念,必须进行转换。要意识到,在国家力量推动之下,个人贫困命运正处于重大转折时期,借助帮扶“东风”,加上自己努力,才能乘势而上,摘掉穷帽。反之,机遇转瞬即逝,观念又未及时更改,窗口一旦关闭,日后更难脱贫。

  “立得住”,这是磨练意志的机遇。帮一时易,帮一世难。现在社会各方力量助推脱贫攻坚,但根本上解决贫困,还需贫困户树立起自力更生的坚强意志。这种意志不会凭空生出,它发端于艰苦环境中的砥砺奋进——每奋进一次,意志就坚强一分;每坚强一分,就更能勇敢前行。当下,如火如荼进行的脱贫攻坚事业,就是贫困群众磨练坚强意志的好去处,投身这主战场,在脱贫事业中摔打,锻炼自强自立、不屈不挠、迎难而上的意志,不仅解决当下的贫困问题,还能解决很多人生问题。

  “走得远”,这是形成风气的机遇。优良风气是衡量脱贫攻坚长远效果的一个隐形指标。解决暂时贫困容易,解决长远和反复等问题,最终要靠贫困地区形成优良风气,以文化和人文的力量巩固脱贫成果。现在,我们大力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是营造优良风气的大好机遇,贫困地区顺势而动,趁机将优良风尚根植于心,外化于形,就能借文化的力量,巩固和深化脱贫的成果。

  自古以来,大变革时代也是人之命运大变动的时代,个人命运向好向坏,关键取决于是否顺应发展的客观规律。方此之时,贫困群众抓住脱贫攻坚机遇,挺起奋进精神脊梁,就能顺应客观规律,从而走上康庄大道。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