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贸易战中的媒体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4-5 20:08:43)  环球时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李佳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美贸易战已经开打!在哪里?在媒体上。这是美国“推特”总统特朗普惯用的伎俩。古有“车马未动,粮草先行”之说,今是“大棒未舞,媒体先查”。媒体已经成为国际争端的“尖刀连”,或试着交手、或探听虚实,责任重大。这次美国挑事儿,中国媒体如何“不辱使命”?身为媒体人有如下思考。

  首先,对当下发生的一切,要讲透。透,包含透明、透彻两重含义。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战,其实也牵涉家与家的利益,绝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既然与己有关,就应人人参与。媒体要充当民众的“资讯助手”,把正在发生的事情、信息、数据完整清晰地实时呈现。无论是对手的招数,还是我方的措施,也要清晰准确全面地让民众了解、理解。如果专业术语难懂,就进行通俗化解读,像老师帮助学生解题一样细心、耐心。

  其次,对贸易战发生的历史缘由,要讲深。中美贸易战是果,历史是因。所以要深入分析历史。狭义的,中美自古的贸易合作与冲突,几年、几十年、几百年中发生的都要分析。不是“翻旧账”,而是寻规律。广义地讲,中美当下的贸易战,所牵扯到的不仅是贸易往来的历史,它可能涉及历史的方方面面。显性的历史因素好找,而隐形的历史因素则需要深入发掘,甚至往往隐形的历史因素决定性更大。

  最后,对贸易战引发的后果,要讲远。“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国人大脑里既有“显微镜”,也有“望远镜”。一场贸易战导致的后果可能“天长地久”,中国人自古又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观。所以,分析、研判贸易战的后果必须从长远讲。这其实也是中国传统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观念。今日长远的思考,是为将来做最充分的准备。

  其实,从特朗普宣布要打贸易战开始,中国媒体就进行了全方位的“迎击”,各方观点丰富呈现。但诚如复旦大学沈逸老师日前在《环球时报》的观点,中美贸易战可能是一场“持久战”。所以中国媒体也应有此心理准备,在“持久战”中更有意识、更为主动、更有策略地出击与各方“联合作战”。

  不仅如此,提供上述三个维度的信息和观点,还可以培养和增强全民对国际事务的判断力。在自媒体时代,客观、理性的个体判断力,会汇合为积极的凝聚力。这股力量在当下的中美贸易战中不可或缺。(作者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