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仅有“朋友圈集赞代罚”不能奏效
http://www.scol.com.cn(2018-4-27 11:2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金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乐山大佛景区路段,出租车违规停车,司机集赞20个后拿回了被暂扣的驾照。4月26日,资阳市区路段,电瓶车不按非机动车道行驶,骑车人集赞10个、体验执勤并接受罚款后被放行。此前的4月16日,达州市区路段,电瓶车逆向行驶,骑车人集赞20个后被放行。(4月27日 华西都市报)

  违反交通法规,通过朋友圈集赞方式就能被放行,这不禁引起了社会争议。如何开展好执法工作,是对交通执法者的考验,更是执法能力和执法艺术的体现。在执法过程中,片面强调严格执法是不妥当的。如果不能让违反交通法规者从心底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反而会增强反感,致使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人性化执法充分展现了交通管理者的“温情”。执法过程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和关心执法对象,符合执法柔性化的要求,避免了因为激进执法手段造成执法对象不服软的暴力行为。所谓“伸手不打笑脸人”,执法对象没有了抵触心里,从而避免了矛盾的激化。

  然而,人性化执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完美。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交通违法王”而言,也许是为了从中找到一些自以为存在的乐趣,将交通违法熟视无睹。一旦失去了严格执法手段,违法者可能会更加猖狂,无视法规,打着“只要道歉”或“只要集攒”的方式,使得人性化执法只能是隔靴搔痒,难以奏效。此外,人性化执法全靠一线的执法者自己来掌握,全凭执法者自身的经验判断,缺乏执法的规范性和统一性。

  在掌握好人性化执法尺度的同时,不能忽视严格执法的必要性。当前社会法治建设逐步推进,只有严格执法,才能把法律落到实处,才能使法律不能沦为“一纸空文”,才能更好地尊重和维护法律的权威。此外,只有严格执法才能体现执法的公平公正。强调“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根据法律规定严格执法,才能做到不偏不倚,才能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交通执法工作对于管理部门而言是一个极大的考验,要想使执法工作更好地推进,减少仅有朋友圈式的自我反省,需要把人性化执法和严格执法结合起来,使二者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全民尊法守法的社会氛围,逐步培养群众尊法、守法意识,维护执法部门的公信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