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大学生寝室养宠物猪公共意识不能忽视
http://www.scol.com.cn(2018-4-20 14:53:51)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8日,四川科技职业学院大一学生小郑,因“在寝室里养猪”被在班级群内通报。小郑告诉新京报记者称,她养宠物猪已经一个星期了,“因为学校不准养猫养狗,就想养只猪”,但在当天宿舍大检查时被宿管发现,被要求将猪带离宿舍,目前猪已被带回家。(4月20日 新京报)

  学校寝室是公共区域,学生在寝室里,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想必稍有一点认知的人都懂得,无需别人反复强调。可我们有些人对校园规定就是置若罔闻,把校纪校规和寝室的文明公约当无物。竟然在寝室里养起宠物猪,实在是让室友苦不堪言。

  我们都知道,人有兴趣和爱好,别人也无权干涉和谴责,但这前提是:只要是在不侵害他人利益,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你完全可以享受自己的快乐。

  可现在问题是,这位大学生在寝室养宠物猪,显然是把自己的快乐强加在别人身上,你把宠物猪当作人家人爱的宝贝,可在别人眼里这就是一个累赘。

  寝室原本是给人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可有人居然把宠物猪也给带进寝室,而且还人猪混住,打搅人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不说,单就这宠物猪恐怕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从病菌传播源来讲,不论是放养的猪,还是圈养的宠物猪,其身上都暗藏着不为人知的病菌,假如这些病菌一旦传递到人的身上,势必要滋生蔓延,甚至危及人的生命安全,这绝不是危言耸听,细思极恐。

  由此,笔者认为,当代大学生尤其要有公共意识,不要在公共环境里无视他人的合法权益,在寝室养宠物猪就是典型的公共规则意识缺失,是自私自利的具体体现。这种时时处处都在“以自我为中心”的思想极其要不得。

  由此看来,不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在培养大学生公共意识上还应该多下功夫,不要让大学生公共意识落在了素质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