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规范街头艺人持证上岗也是一门技术活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10:3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布消息称,从4月16日起向社会招募街头艺人。经过选拔培训后,可以于本月月底在成都的指定地点开展街头艺术表演活动。负责招募的工作人员表示,街头艺人除了自己表演的成本开销外,不需要支付包括场地费在内的任何费用,还可以用打开的琴盒乃至二维码等方式,向欣赏其表演的游客寻求“打赏”。(4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如今,在很多街头巷尾总能看到靠卖艺谋生的人,他们有的是独自一人在街头自弹自唱;有的是一家几口人舞抢弄棒玩杂耍,逗的路人纷纷驻足观看和打赏。虽说这些艺人靠的是自己本领能力在谋生,但其随心所欲选个场地就卖艺,还真把正常的社会秩序给搅乱了。

  你看,随着艺人表演进入高潮,围观者就越发增多,城市交通拥堵、秩序混乱、甚至还可能引发诸多影响社会稳定、文明和谐问题。

  由此,笔者认为,四川成都招募艺人持证上岗,除了艺人自己开销,其他所得全部归于自己。或是,给招募来的艺人划定表演区域等。这办法确实不错,但这并不意味着有了明确规定,相关部门就可不用对艺人加强监管了。

  因为,艺人走街串巷具有一定灵活性和随意性,他们不像固定的摊位,每天都圈在一定的固定范围做生意。他们今天在这里表演,明天又换到别处卖艺,图得就是新鲜。这就像人们在饭菜的花色品种上调换口味一样,老是待在同一地方,公众看表演没有新鲜感。所以,他们也需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多创作新品迎合市民、吸引观众,从而赢得打赏。

  为此,笔者认为,成都在给艺人开启方便之门后,也要对艺人在管理上进一步细化,既要让招募来的城市艺人留得住,又要让艺人干得久,使其真正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道最美最亮的风景线。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规范街头艺人持证上岗也是一门技术活。千万不要给了政策就算数,至于今后街头艺人路子怎么走?还得扶上马送一程。我想,只有这样,才能让街头艺人在城市谋生有一种满满的获得感、幸福和自豪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