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无法退订的短信”耍流氓的技术太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8-4-16 14:5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退订回T”,看到推销短信后,成都市民阿琳回复了一个“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连续回复多个T后,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的频率反而更高了。回复“T”到底能否取消推销短信的接收?成都商报记者以商家名义暗访短信代发平台,得到的答复是:退订回“T”,只是一个形式,“就算用户回几百遍‘T’,也没用。” (4月15日《成都商报》)

  网络安全专家将“无法退订的短信”说成是“流氓短信”。他们建议鉴于部分不法分子会在后台设置参数,用户回复“T”进行退订,后台实际执行的可能是“同意”“注册”等操作,在短信制度更加完善之前,建议用户黑名单处理。可是,治理“流氓短息”不能只依靠市民防范。

  “无法退订的短信”,是一些商家和平台搞得鬼把戏。我们很多人都收到过类似的骚扰信息。表面上看他们也征求了用户意见:如果不想收到我们的信息,请回复“某某”字眼,今后将不再发送。而当你按照要求发送了“某某”字眼之后,发现并不是“退订”,而是完成了“注册”。

  “无法退订的短信”何以如此嚣张?其一,一些商家狡辩说,虽然你不需要这条短信,但是我们再次发的是“新的内容”,你又没有退订“新的内容”,这就是厚颜无耻的行径;其二,一些平台直言不讳,“退订”其实就是摆设,只要你回复短信了,无论怎么回复,都是完成“注册”,不这样做我们能够接到生意?

  “流氓短信”就像网页上的“弹窗广告”,虽然设置了关闭键,实际上关闭键就是摆设,无论你点击关闭还是点击进入,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进入。这种技术就是耍流氓。

  “流氓短息”的出现,是不法人员借助了技术,实施了骚扰。难道我们的有关部门真的拿“流氓短息”没有办法了?其实,“流氓短息”是对“垃圾短信”治理成效的检验。

  治理“垃圾短信”发布了很多制度,然而如此“垃圾短信”却一直没有离开百姓的生活。这个过程中执法部门哪去了?这个过程中,运营商的“拦截系统“为何失灵了?在允许“流氓短信”存在的时候,运营商究竟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不过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为流氓打开了技术的大门而已,表面上看,是“流氓短信”在耍流氓,其实是运营商和执法部门在纵容这些技术流氓。不是“短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而是成为了摆设。

  别让“无法退订的短信”再厚颜无耻的骚扰我们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