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退不了的垃圾短信,耍流氓的代发平台
http://www.scol.com.cn(2018-4-16 7:5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退订回T”,看到推销短信后,成都市民阿琳(化名)回复了一个“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连续回复多个T后,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的频率反而更高了。回复“T”到底能否取消推销短信的接收?成都商报记者以商家名义暗访短信代发平台,得到的答复是:退订回“T”,只是一个形式,“就算用户回几百遍‘T’,也没用。”(4月15日 《成都商报》)

  几乎所有的手机用户都遭遇过推销短信的骚扰。事实上,有些推销短信也不那么烦人——大数据下发精准推送,推销短信或许正是自己所需的广告信息。退一步,即便短信对自己无用,按提示退订,亦可解除被骚扰的烦恼。

  然而,很多人就像新闻中的市民阿琳那样,遇到的推销短信就是垃圾短信、流氓短信。担忧无用的推销短信再来骚扰自己,我们往往会按照短信平台的提示,回复“T”或“TD”,以退订商家的短信。令人诧异和愤懑的是:退订的请求一般都是无效,甚至会像孙悟空借到越扇火势越旺的假芭蕉扇,回复退订字母非但不能成功退订短信,反而会遭遇垃圾短信更频繁的骚扰。想想看,有谁能像打地鼠那样把精力对准垃圾短信,一条一条不厌其烦地删除呢?

  按提示却退订不了短信,这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代发平台向受害人解释称,你退订的是当时商家的活动,而非短信发送,所以无法顺利退订短信。可是,他们在接商家的广告代发时,却为迎合商家需要,作出另一番承诺:不让手机用户轻而易举地取消短信接受。熟悉内幕的网络信息人士揭秘——代发平台设置的程序里压根就没有“退订”这一项。所谓的回复“T”即可退订,不过是惧于国家法规而虚设的幌子罢了。呵呵,退不了的垃圾短信背后,原来是耍流氓的代发平台啊。

  短信代发平台与有正义感的揭秘人士,他们谁的解释更合理、更可信?其答案不言自明。短信代发平台为了自身私益,眼里只有能带来财富的广告商家,全然不顾手机用户的感受,当然,大家可以小心谨慎地处置“斩不断”的垃圾短信:比如忍气吞声,任其骚扰;比如置之不理,退避三舍;比如把发送短信的电话拉黑……然而,短信代发平台如此气焰嚣张地耍流氓,受害者却不能,这让恢恢的法网情何以堪?

  短信代发平台在法规的范围内服务于广告商家,这并无不妥。不过,耍手段忽悠手机用户,不设置可退订短信的程序,其流氓丑态尽显。手机用户竟然下不了逐客令,是可忍孰不可忍?窃以为,消费者不应当成为短信代发平台随意宰割的鱼肉,大家在谨慎处理垃圾短信时,可以积极地举报,职能部门也要认真履行责任,痛斥短信平台的流氓行径,并用法律之剑对其说“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