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垃圾短信“回T退订”不能成为形式
http://www.scol.com.cn(2018-4-16 7:5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退订回T”,看到推销短信后,成都市民阿琳(化名)回复了一个“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连续回复多个T后,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的频率反而更高了。回复“T”到底能否取消推销短信的接收?记者以商家名义暗访短信代发平台,得到的答复是:退订回“T”,只是一个形式,“就算用户回几百遍‘T’,也没用。” (4月15日《成都商报》)

  遇到垃圾短信本是很烦的事,幸好还有“回T退订”这回事,可你如果认为回了T就能够退订,就会远离垃圾短信,那就太天真了,不仅“就算用户回几百遍‘T’,也没用。”而且还会被认定为活跃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更多了,这是不是一种讽刺?

  早在2015年,我国发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便明确要求:“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消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消息……”因此,很多公司发送营销短信,多会加上退订方式。可事实上,垃圾短信“回T退订”只是形式,是在逗你玩的。之所以提供一个名存实亡的退订方式,只是为了应付规定罢了。

  “退订回T”成为摆设,那该怎么办?专家的建议是不回复或黑名单处理。但这么做,能不能让垃圾短信减少呢?恐怕也未必,该来的垃圾短信还是会来的。回复了不仅没有用,反而可能会变本加厉,甚至会泄露自己的信息。“退订回T”成为摆设,显然不是无缘无故的,就是因为监管部门不作为之过,以为一个“规定”就可以让垃圾短信消失了,这是痴心妄想,因为垃圾短信的背后是巨大的经济利益,甚至会有一条经济利益链。那些既得利益者甚至会赚得钵满盆溢。又如何会轻易放弃呢?

  垃圾短信“回T退订”不能成为形式,监管部门要有所作为。一方面提高技术,对垃圾进行打击,对相关人员进行严厉的惩罚,另一方面要精准打击,要顺藤摸瓜。只要多方联动,垃圾短信并非是打不死的“小强”,就是因为监管部门在对待垃圾短信方面有所顾忌,甚至表出现消极懈怠,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垃圾短信,这才使得垃圾短信变得如此嚣张。

  垃圾短信“回T退订”要名至实归,这监管部门应该做到的,也是必须要做到的。老百姓的权益再也不能被虚置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