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退订”成“推送”,只能吃哑巴亏?
http://www.scol.com.cn(2018-4-16 7:5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退订回T”,看到推销短信后,成都市民阿琳(化名)回复了一个“T”,希望不再收到这样的短信。然而,连续回复多个T后,垃圾短信不仅没有被“退订”,发送的频率反而更高了。(4月14日新华社)  

  为何“退订”成了“推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短信推送的活动各种各样,客户当时回“T”退订的,只是当时的活动,而针对下一条活动,是无法取消的。“其实你每次看到的退订回"T",只是一个形式。就算你回几百遍"T",也无法退订。原来,这个“退订”都是骗人的。  

  那么,为何用“退订”骗人呢?早在2015年,我国发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便明确要求:“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消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消息……”因此,很多公司发送营销短信,多会加上退订方式。原来如此,这是打的国家法律的擦边球,其本质是把国家法规架空了。表面上遵守,实际上是破坏,可恶!  

  那么,如何应对这种“退订”呢?面对此类流氓短信,网络安全专家建议,用户不回复或黑名单处理。按照专家的建议,我们只能吃哑巴亏了。  

  笔者认为,我们不应该让消费者吃哑巴亏,最少,我们应该对三个商家进行责罚,一是对通讯公司进行责罚,你传播这样的信息不应该,你把消费者的信息泄露不应该,不管怎么说,你通过你的渠道传送来的,所以你应该担当责任;二是对发送者进行责罚,哪里来的信息,我们就惩罚哪里,你这是诈骗消费者,侵犯消费者的权益;三是对广告厂家进行责罚,你组织宣传活动,你就必须有对宣传的责任担当,宣传出问题,你就应该被处罚。  

  其实,这种“流氓短信”之所以敢于耍流氓,敢于泛滥,根本原因还是我们的惩罚机制不健全,让其有侥幸心理,让其有无所畏惧心理。  

  “退订”成“推送”,不能让消费者吃哑巴亏,消费者吃哑巴亏会纵容流氓短信更肆无忌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