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应怎样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http://www.scol.com.cn(2018-4-13 10:5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成都市调研时指出,成都是四川的省会,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都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和影响全省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成都要走在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前列。(4月12日,四川在线)

  “成都要走在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这是彭清华到成都天府新区规划馆、鹿溪智谷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服务功能区调研后提出以上要求的。在笔者看来,这既是对成都近年来发展的肯定,又是对成都未来发展的期望。成都作为四川省会城市,当前又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如何做好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的答卷人,彭清华的讲话为成都指明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快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学深悟透并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使命、新目标、新部署,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而顺应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期盼,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举措,落实到成都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不断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启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发展新征程,进一步形成生动的成都实践。

  以建设天府新区为引领,拓展成都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5年成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发展新格局。而其中“南拓”就是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天府新区目的就是为了更大程度发挥成都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和带动力,拓展成都和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凸显四川在西部地区的优势地位。如何加快天府新区建设,“牢牢把握天府新区建设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引领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这无疑是为成都天府新区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定位。而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聚集商机人气、激发市场活力等正是天府新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以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引领,增强成都作为首位城市的辐射带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要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关键就是要以区域协调发展来破题。成都作为一个新时代涌现出的新一线城市,如何“自觉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强担当,肩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时代使命”,不仅要有敢担当的态度,更要有强担当的实力。目前,成都正承担着包括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系列国家级重大政策改革试验区的国家重任,虽然其引领作用不言而喻,但是要真正发挥首位城市的辐射带动力,关键还要在产业配套发展、公共服务供给、对外开放合作、精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方面面创造新业绩,为省内城市乃至国内城市贡献成功经验,切实发挥成都作为首位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当好样板和示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