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乡村建成“美丽公园”落笔“特色”是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8-4-12 8:0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0日,成都市举行市委农村工作会,会上明确目标:把乡村真正建设成为“美丽公园”。(4月11日,四川日报)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 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要求。而成都在此基础上具体到把乡村真正建设成为“美丽公园”,这无疑是结合成都区域发展特点,为成都乡村振兴明确了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新目标。

  从成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来看,其为实现乡村振兴新目标指明了以打造特色镇为发力点的实施路径。打造特色镇规划先行,成都到2022年底前基本培育创建成功60个特色镇,全面建成1000个川西林盘。”按照“特色镇(街区)+林盘+农业园区”“特色镇(街区)+林盘+景区”“特色镇(街区)+林盘+产业园区”等模式来进行特色镇的打造,最终的目标就是把特色镇建设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公园城镇”。可以讲,成都特色镇的打造,为成都农村人口擘画了美好的乡村振兴蓝图,在这一蓝图之下,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已是不言而喻。

  成都实施乡村振兴以打造特色镇为抓手,而打造特色镇又从何着力呢?“一盘三区”正是蓝图的点睛之笔。其实早在去年,十九大刚闭幕,成都为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就提出了“十大重点工程”、“五项重点改革”。而特色镇(街区)建设工程、川西林盘保护修护工程、大地景观再造工程、农业品牌建设工程却位居“十大重点工程”其中。

  川西林盘是天府文化、成都平原农耕文明和川西民居建筑风格的鲜活载体。实施川西林盘保护修护,有助于塑造“山水田园道”的天府水乡格局,营造“田成方、树成簇、水成网”的川西平原美景,打造“山水相融、田林交错、变幻多彩”的秀美大地景观,构建“产田相融、城田相融、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形态。为实现“美丽公园”目标创造环境基础。

  当然再美的景观打造,还需要经济发展的支撑,只有居民收入增加,乡村经济不断发展,“美丽公园”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而失去长久的支撑。农业园区、景区、产业园区的“三区”建设,既突出了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引领的“三农发展”,又突出了农村居民在园区、景区建设过程中的人才培育集聚、农民创业增收、农村文化繁荣进步,为把乡村真正建设成为“美丽公园”注入了强劲动力。

  把乡村建设成为“美丽公园”,关键要在“特色”二字上做文章。既要围绕乡村地域特色、产业特色,又要围绕乡村文化特色、旅游特色。以此重塑城乡融合发展,重构城乡空间新格局,推动农商文旅融合协调发展。不容置疑,把乡村建成“美丽公园”将成为具有成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