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你看懒官有多懒
http://www.scol.com.cn(2018-4-8 8:0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剑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近日刊登在《华西都市报》上的一条消息:今年年初,内江市东兴区纪委,在例行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的述责述廉报告(俗称“年终总结”)时,发现部分干部存在照抄照搬、抄袭拼凑或相互抄袭的现象。这些官员到底懒惰到了什么程度呢?

  那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为什么会“吓一跳”?仅以这次例行检查结果看:“有的甚至把2016年的总结,只将时间改为2017年;或者把文中的‘十八大’、改为‘十九大’,就交上来。两个年度的总结,内容95%相似。”过去,我们说官员混日子,那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今天这些官员,比那时和尚聪明得多,竟想出“做和尚不撞钟”主意。

  懒官,自然就会懒政,自然就会懈怠,自然就会不作为。他们连写“述责述廉报告”这等严肃的事情,都敢玩虚的,都敢用形式主义应付差事,都敢偷懒,可想而知,他们是怎样干工作、怎样为群众做事的。应付和懈怠,就是对党最大的不忠诚。就是将忠诚写在“述责述廉报告”中,把忠诚叫得山响,也只能是做做样子,也只能是心口不接通。写在纸上的忠诚,说在嘴上的忠诚,有什么用?不认真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就一定是形式主义满身的懒官。

  指望一名连写“述责述廉报告”,都照抄照搬、抄袭拼凑或相互抄袭的懒官担当,努力做事,努力为党工作,就一定会误了党的事业,伤害了人民群众利益。担当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表现在有担当意识上,表现在有担当本事上,表现在有担当作为上。一名照抄照搬、抄袭拼凑或相互抄袭的懒官,怎么会把担当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上?他们只能是占着位置不干活的老好人、太平官、圆滑官、和事佬;就是责任在身,也一定会不作为、会推事、会躲事。今年的工作与去年的工作,怎会一样?“十八大”与“十九大”的情况,怎么可能相同?

  就算是同在一个班子,每个人分管的工作不同,怎么可能是同一种情况?今年与去年,工作又怎么可能一样?每年有每年的工作中心,工作侧重,“述责述廉报告”又怎么可能改个年份就能应付得过去?就是述责述廉,别说一年有一年的情况,一年有一年的不同,一年有一年的侧重;就是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不同和特点,指望从百度上下载一篇“范文”,就能“通吃”,就是懒政,就是懒官,就是不作为,就是对党对人民最大的不忠和不敬。

  对党对人民不忠和不敬的官员,怎么可能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又有什么内容可以把“述责述廉报告”写的充实、写的生动?他们做工作,原本就是应付差事,就是糊弄差事,就是能应付过去就得;产生畏难情绪后,就会上网百度搜索“范文”,或照抄照搬、抄袭拼凑或相互抄袭,便成了懒官一种聪明的选择。这样的“范例”,也并非只是内江一地才有,在湖北省宜昌市,在山东省威海市,在其他一些地方,一些单位,都有发生,都能找到。

  就像一首歌中唱到的那样,形式主义爱恋照抄照搬、抄袭拼凑或相互抄袭现象,就像“老鼠爱大米”。形式主义总是那样顽固,甚至在一些人心中根深蒂固,只要环境允许,条件具备,就会变换方式,换上一身时尚的“马甲”,一定要把“大米”爱到底,把形式主义进行到底。就连写“述责述廉报告”这等严肃事情,都敢搞形式主义,还有什么事情可以例外呢?

  懒官懒政,就是最大的为官不为,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就是对党对人民最大的不忠不敬。有领导说:这种现象,“看似文风问题,实则是缺乏担当、作风不实的具体表现。党员领导干部的文风,折射的是其作风和日常工作状态”。要警惕,新时代仍有人精神不在状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