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倡导生态文明祭扫才是最好的纪念
http://www.scol.com.cn(2018-4-4 8:4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成都等城市周边殡葬服务场所禁止焚烧和燃放丧葬用品,记者走访调查——随着清明节临近,最近几个周末,省内各地迎来祭扫高峰。今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文明祭扫新规,与往年不同,成都市和各市(州)驻地城市周边的殡仪馆、火葬场、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禁燃禁放鞭炮、香蜡纸钱等丧葬用品。(2018年04月04日四川日报)

  随着近年来人们的思想观念转变,及对环保事业的越来越重视,清明节“低碳文明”祭祖逐渐盛行,人们选择通过搭乘公交、不放鞭炮、不烧纸钱、网络祭扫等健康文明的祭祖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思念。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先人、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寄托着每个家庭对先人的缅怀。同时作为民俗,清明节又承担着历史记忆的文化功能。但在这个原本是近人情、近自然的节日里,却涌现出各种“不清明”的现象,祭祀恶习屡见不鲜:清明扫墓,不少人除了燃放烟花爆竹和香烛冥币之外,还陪烧“麻将”“汽车”“豪宅”,让原本清净的山林顿时乌烟瘴气。

  随着时代的进步,生态文明越来越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特别是人们对空气质量的关注,有些丧葬旧俗明显落伍了,这时候,就有必要将新的符合文明标准的祭扫形式发展成新民俗,因此,无烟祭扫、文明祭扫、绿色祭扫,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四川省民政厅在全国率先推动实现在城市规划区殡葬服务场所禁燃禁放举措,今年1月,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祀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从今年2月15日起,在成都市和各市(州)驻地城市周边的殡仪馆、火葬场、公墓等殡葬服务场所,一律禁止焚烧、燃放冥币和鞭炮。正如记者在成都市磨盘山公墓、大朗福寿园等墓园走访时,没有见到有人燃放鞭炮、烧纸钱、点香烛等,几乎所有祭扫者都以敬献鲜花的方式祭奠亲人。笔者认为,今年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文明祭扫新规,禁燃禁放鞭炮、香蜡纸钱等丧葬用品,倡导无烟祭扫、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做法,既绿色生态文明,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影响寄托哀思,值得点赞,更需要推广和坚持。

  那么倡导无烟祭扫、文明祭扫、绿色祭扫,我们可以做哪些?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创建文明绿色生态环境做好表率作用,带头树立殡葬祭祀新风,自觉向亲属、周围群众宣传殡葬管理条例和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宣传殡葬改革和惠民殡葬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告别陋习、文明祭祀,争做绿色文明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要摒弃随意烧纸钱、撒冥币的旧习,提倡种一棵树、献一束花、鞠一个躬等文明祭扫形式,在健康文明的祭扫活动中学习感恩,倡导市民摒弃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祭祀陋习。比如,除了倡导鲜花祭祀外,鼓励扫墓人给天堂写封信,给墓园种棵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形式表达哀思,倾力打造低碳清明、环保清明、绿色清明,让新的祭扫形式成为大家的思想自觉和文化习惯。

  倡导文明祭扫,弘扬文明新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要求,发挥表率作用,积极主动宣传殡葬改革,宣传文明祭扫新规,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共同推进文明生态环境,争当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市民树立文明祭扫新思想、新观念、新风气,让生态文明祭扫成为大家的思想自觉和文化习惯,这些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毋庸置疑,清明祭扫贵在心诚,倡导生态文明祭扫才是最好的纪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