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终结“抄袭风”当监管下沉
http://www.scol.com.cn(2018-4-4 7:5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抄袭文章不算新闻,被曝光了才算新闻。4月3日,华西都市报“麻辣烫”栏目又曝光一例文章抄袭问题,不过这起问题与以往曝光的稍有不同。

  据悉,今年年初,内江市东兴区纪委在例行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的述责述廉报告(俗称“年终总结”)时,发现216名乡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中,有18人存在照抄照搬、抄袭拼凑或相互抄袭的现象,“有的甚至把2016年的总结时间改为2017年,或者把文中的‘十八大’改为‘十九大’,就交上来了。两个年度的总结,内容95%相似。”

  把去年的总结换个数字就成了新鲜出炉的最新总结,这样的事情究竟多还是少,或许没人敢给出定论,即便事后相关部门给出的处理意见,恐怕也难言轻重。但有个问题必须反思,党的十八大以来,因抄袭而被组织处理的党员、干部绝非少数,被免职的也有不少,为何还有人在党规党纪面前毫无惧意?究竟是觉得抄袭事小、心存侥幸,还是当地监督部门以往检查太“软”,让人习惯成自然?

  或许一名受到处理干部的感叹可以简单解答,“年终总结年年交,以为没人看,没想到上级会如此认真。”因为上级缺乏“认真”、督查不较真,让干部已经习惯了照搬照抄,把往年的总结“拉皮美容刷层漆”就应付交差。虽然差事已了,但问题难藏,只要拿到太阳底下晒一晒,再美的“妆容”也难掩底子的浅薄。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工作方面其实也是如此。每个人的工作岗位各有差异,所面临的问题也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在同一工作岗位,每年也会有不一样的工作要求和新增的工作内容。要把别人的总结换成自己的材料,或把自己往年的总结当成今年的又交,往小了说这是敷衍糊弄,往大了说是对党的不忠诚。如果对自己工作的反思、总结和谋划都可以如此草率,又如何能反省自身、找准差距,提升自身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话分两头,干部写总结材料抄袭成风,上级部门也难辞其咎。连纪检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也纳闷,“以前,检查都只看报告内容是否齐全。这次市上为什么不按常理出牌、还要前一年的?”当检查、督查都流于形式,大家只是随便翻一翻、看一看,只管内容是否齐全、字数是否达标,而对总结质量不闻不问的时候,应付似乎也就并不意外了。

  要问责、抓典型、敲警钟,这是当地纪检部门的处置初衷,但一次问责、一例典型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还需拭目以待。但要终结“抄袭之风”,完全靠干部自律终究过于理想,监管下沉才是持久之道。多一点刨病根、治未病的决心,多一点较真劲、狠惩戒的果断,多一点驰而不息、常抓不懈的毅力,对“文抄公”零容忍、强问责,相信再难治的“作风病”也终将被遏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