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重装上阵”的年终总结,又能读出什么呢?
http://www.scol.com.cn(2018-4-4 7:5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钱良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今年年初,内江市东兴区纪委,在例行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的述责述廉报告(俗称“年终总结”)时,发现216名乡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中,有18人存在照抄照搬、抄袭拼凑或相互抄袭的,现象(4月3日 华西都市报)

  年终总结,又称述职述廉报告,是领导干部们针对自己一年里的履职履责和廉洁从政情况向组织进行自我总结、评价、汇报,可说是一张给自己和组织的工作成绩单。但内江市东兴区的少数领导干部却在如此严肃的事情上,搞“借尸还魂”、“老酒新装”的套路,调个数据、改个年份、换个署名就敢堂而皇之的上交汇报,弄虚作假的背后的不仅是对上级组织的敷衍,更是对手中权力的亵渎。

  而反思年终总结“文抄公”产生的原因,无非是以下几种情况:一种具体工作确实干了,但由于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苦于自己文字功底不足,不知道如何总结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只能把以前或同事的拿来“借鉴学习”了;一种工作浑浑噩噩,没什么工作亮点,或是虽然有具体分管分工,但却没有切实的参与和落实,导致到了年底却不知道写什么、报什么,就只能是“炒剩饭”上桌。

  此外,“文抄公”们之所以敢于照抄照搬、抄袭拼凑,就是看到了“年终总结年年交,没人看”的管理漏洞。按理说述职述廉报告,不管是书面述职还是口头述职,始终要“述”,总归应该有人要看或听,以报道中的苏家乡为例,在年终考评过程中,但凡有人认真看过班子成员的报告,怎会无人发现党委副书记和乡人大主席的报告是“雷同卷”,笔者难免揣测年终考评也流于形式了?

  其实,年终总结虽然是年年要写,但任何人在一年里的工作总归是有所不同分工安排的,只要是踏踏实实的干了、落实了,即使是罗流水账、写记事本,也总归能写出点各自的不同。而这种“重装上阵”的年终总结,千篇一律、千人一面、万年不变,已经完全背弃了其存在的初衷。不管是上级组织还是干部自身又怎能读出实际意义呢?到头来只能读出一些基层部门和干部不实不诚、缺乏担当的为官作风。

  正如当地纪委领导所言“文风不正、作风不实,必然影响效率、耽误工作,最终损害的是党的形象和广大群众的利益。”可见,此次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看似是“小题大作”,实则是通过严肃问责来为更多的干部敲响警钟:党和人民面前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唯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实事求是、踏实担当才能不负人民、不愧初心,终而才能在自己的人生总结上有所可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