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年终总结岂能靠抄?
http://www.scol.com.cn(2018-4-3 13:3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夏季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今年年初,内江市东兴区纪委,在例行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的述责述廉报告(俗称“年终总结”)时,发现216名乡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中,有18人存在照抄照搬、抄袭拼凑或相互抄袭的现象,“有的甚至把2016年的总结时间改为2017年,或者把文中的"十八大"改为"十九大",就交上来了。两个年度的总结,内容95%相似。”

  一年一度的工作总结,不管是述责述廉也好,还是述职述绩也罢,都是回顾和总结一年来工作的足迹,让工作做得好、有成绩的地方得以总结和沉淀,让工作做得差、有瑕疵的地方得以警醒和反思。总结,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一环,其连接着过去,承载着现在,指引着未来,须臾开不得玩笑、容不得马虎、走不得过场。对于那些照搬照抄的年终总结,既表现出对工作的不严不实,也暴露出思想上的扭曲和变形。抄来了文章却抄走了文风、作风,搬来了总结却带来了纠结,带走了廉洁。

  事实上,不难想像一些干部之所以照搬照抄年终总结,原因很多,有的可能出于工作“太忙”,要么忙于检查、要么忙于应酬,要么忙于“案牍之劳形”;有的可能出于思想“太懒”,要么不想写,要么不愿写,要么不会写;有的可能存在侥幸心理,认为交上去不会有人认真仔细地检查、核对;有的可能对年终总结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是走走形式、搞搞过场,简单抄一下、拼一下就可以交差了事。凡此种种,都让年终总结少了“辣味”,没了“滋味”。

  时代是向前发展的,社会是向前进步的,如何才能发展得更好,进步得更快,就是要经常总结、认真反思。而对于公职人员来讲,要想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群众的新需求,就要在总结中进步,在反思中整改,在提炼中升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其实,撰写年终总结,既是“学”的过程,也是“思”的过程,听一听别人工作为何总能搞得有声有色,看一看别人的成绩为何总是可圈可点,学一学别人的技能为何总是“高人一等”,这些都是学习的过程。学习之后,再来总结一下自己的工作,思索一下曾经的付出是否动了真心、用了真情、使了真力,考量一下自身工作还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足和短板,谋划一下今后的工作该从哪个方面着手、从哪个地方发力,等等,写总结就是“思”的过程。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干部在一年来马不停蹄地忙这忙那,奔东跑西,相当于在“张”,而岁末年终坐下来写一写总结相当于在“弛”。事实上,写年终总结绝不是忙上添忙,更不是忙中添“乱”。每天年终,就是要静下身心,停下手脚,心平气和地好好想想,“松弛”一下绷紧、绷久的“韧带”和“肌腱”,这样才更有利于积蓄力量、焕发激情、点燃青春、放飞梦想。而把这么一个美好的过程用“照搬”“照抄”来代替,既会延误自己的青春,也会贻害他人的梦想,当坚决杜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