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推行“扣0分罚款0元”很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8-4-1 16:0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市民杨先生向媒体记者反映,他收到一条罚单短信:扣0分罚款0元。“这种又没扣分,又没罚钱,是不是可以不用管它?”(3月30日,成都晚报)

  乍一听,“扣0分罚款0元”实在没有太大意义,不痛不痒,连点警告的意味都没有,不管它似乎也没多大事,可看完报道却发现,不管它还真不行。据当地民警介绍,“‘扣0分罚款0元’的处罚其实是一种‘警告’处罚,违法司机一定要及时到交警窗口现场处理,否则在审车的时候,会因为违法未处理而无法审过。”

  对于“警告”,虽然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将其明确定义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一种处罚方式,但在具体执行的量化标准上却仍很模糊,让不少司机错误地将这些“警告”处罚定义为“不处罚”,喜欢压着处罚“边界线”行驶。也正因其缺乏量化的规范参照,导致不同地区交警在执行“警告”处罚时,也存有“刚性执法”与“人性执法”的不同考量。

  今年以来,网络上火了两类罚单。一类是“风里雪里永不缺席”的“最顽强”罚单;另一类则是“此次不处罚”的“暖心”罚单。收到两类罚单的司机违法行为极其类似,但在最终的处罚上却是天壤之别,我们完全可以将其认为是“警告”处罚的两种形式,一种是“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另一种则是“因事而议、人性执法”。虽然两种形式的处罚公众都能接受,但若能有更为统一的标准,想来也是一种公平公正。

  这样一来,“扣0分罚款0元”处罚的作用就此凸显。简单而言,就是为“警告”处罚划明底线、定下标准,填补以往“规范性”缺失的空白,在兼顾法律严肃性、规范性、一致性的同时,也具备了温情执法的善意一面。

  不扣分、不罚款,不代表不违法、不处罚。用必须到交警窗口现场处理,对违法行为进行惩戒,这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生动践行;不扣分不罚款,也是“不以惩罚为目的”的现实体现。“扣0分罚款0元”正好把握住了执法必备的“刚”“柔”尺度,对进一步消除“微违章”所带来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理应得以推广。

  此外,还有个问题大家不妨一起探讨,如果刚才提及的两类罚单都统一“扣0分罚款0元”,不知网友们的争议会不会少一些?如果这个问题大家能达成共识,或许对于“扣0分罚款0元”存在意义的认识将更深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