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以新型全球城市的气概走向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18-4-1 7:1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崛起,必以城市崛起为先导。中国要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参与者甚至引领者,需要探索以中国智慧、中国思想、中国方案来建设全球城市。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就是新型全球城市崛起的进程。机场“北上广成”:成都在中国新型全球城市建设中占得先机。在中国新型全球城市发展格局中,应该有成都一席之地。或者说,成都已经是中国新型全球城市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31日澎湃新闻)

  上述这些话,出自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朱文晖、特约研究员王玉清、港澳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张玉阁俩人之口。《2017中心城市发展年度报告》,按照五大原则,首次构建了多层次、多维度、动态衡量中心城市发展的指标体系,从国际、国家、城市群、城市四大层面衡量中心城市的发展情况,将50个中心城市分为四个分数段。北上广深稳居中心城市“第一集团”,成都紧随其后,名列第五,领衔由7个城市组成的第二集团,业已成为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新型全球城市。

  单从重要的空中交通来看,全国第四的成都机场拉大了与“创新之城”深圳的距离,使“北上广成”的格局进一步巩固,也奠定了成都西部老大的地位,在新型国际化城市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全球各级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巨头航空公司、机场、旅游机构等的“大咖”们前来参加的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印证了“世界向东、中国向西”的脚步,也不断彰显着“成都引力”,为成都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就连人才都纷纷来成都“筑巢”,全球化智库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成都以6.6%的占比,位列海归创业最爱选择的城市第三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去年,成都GDP高达1.39万亿元、增长8.1%,总量居所有副省级城市第三位,被评为中国“新一线”城市榜首、最佳表现城市第一名,跻身世界城市体系Beta级,城市综合竞争力闯进全球62位。在蓉世界500强企业达281家,利用外资增长59.2%,排在全国副省级城市首位。目前,成都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机械制造、食品、金融、旅游6个千亿产业集群、城市群、成都还雄心勃勃地在打造“总部经济”,以期更大的益出效应。

  成都也是一个世界级宜居公园城市——“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环保成绩突出。成都的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二,但拥堵却仅排在第21位,堪称“奇迹”。去年9月,成都成功举办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发布了《“一带一路”旅游合作成都倡议》,成立了世界旅游联盟。联盟由中国发起成立,是旅游业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去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033.4亿元,同比增长21.2%;接待游客2.1亿人次,同比增长487%;接待入境游客301.3万人次,增长10.7%。

  日前,成都出台了《关于创新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意见》,将建设天府锦城、天府中心、天府奥体城等11个重点工程,打造全市生活服务的重要载体,满足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引领中高端消费,做强“休闲之都”……成都整体宜居生活环境,对年轻人安居乐业有更大吸引力。而最新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更是令人憧憬,成都作为全国新一轮总规改革试点城市,与国家的现代化目标相对应,明确“三步走”发展目标。

  到2020年,成都将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可见,成都已然成为新型全球国际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成都就该担当起这个责任和使命。是的,在每个国际化城市的崛起中都将面临考验,成都也不例外。但只要按照既定规划,在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都就一定会实现未来的目标,以新型全球城市的气概走向未来,在引领中西部发展中,担负起更多的重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