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工人“后继乏人”是个危险的信号
http://www.scol.com.cn(2018-4-30 8:1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工人强则制造业强,制造业强则国强!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总就业人口为7.76亿人,其中技术工人有1.65亿,约占21%,而其中高技能人才4700万人,仅占就业人口的6%。(4月28日《半月谈》)

  过去“工人”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是高大尚的,尤其是在物质匮乏的计划经济时代,谁要是当上工人就意味着有了铁饭碗,衣食住行等生活保障就如同进了保险箱。

  然,随着时代进步和发展,社会分和就业的观念也有悄然改变。人们从事岗位不但不会干一辈子,同时在选择就业时,也要避免苦累脏等行业。比如:在有些人的思维定势中,总以自己财富多与少来衡量成功与否。像家中拥有几套靠着拆迁得来的房产,就自以为是地尽情享受人生,不去追逐人生梦想,努力奋斗了。还有的即便在单位成为一名最基层的工人,可在干工作的过程中,每天只知道机械地从事一些简单劳动,从来都没想到人生还要奋进,把自己和企业,乃至国家做强做大。因此而言,工人后继乏人也就不足为怪了。

  笔者认为,工人“后继乏人”是个危险的信号。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我们没有一批业务精、能力强、高素质的大国工匠,又怎能实现预期的目标和愿望?可令人感到痛心的是,如今在很多工业企业,普通工人都不招人待见,一方面是,他们不仅是收入低、待遇低、尊荣感低、存在感低;另一方面,还有不少年轻人频繁跳槽,不愿意在基层从事苦累脏险活。如此一来,就导致工业企业技术断层,工人岗位后继乏人。

  由此,笔者认为,“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绝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应该落到具体的行动中。没有简单劳动,哪有实践中的劳动创造?试想,在我们劳动创造当中,可以说,没有哪一个能工巧匠不都是从简单劳动,枯燥劳动,寂寞劳动,再到巧妙创造,直至创造累累硕果。高尔基曾说过:“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

  所以,笔者认为,要想让工人这个名字再次响亮起来,成为人人都想争抢的香饽饽,我们不仅要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良好氛围,同时也要从福利待遇上向工人岗位倾斜,尤其要对那些苦累脏险的工人岗位给予格外关照和厚爱。我想,只有全社会都重视工人、关心工人、爱护工人,那么,才有人愿意争当工人。在工人岗位实现人生自我价值,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