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果蔬汁”到底是果蔬的汁还是“果水汁”
http://www.scol.com.cn(2018-4-29 7:5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果蔬汁产品问世,种类繁多,让人挑花了眼。其中有冷藏和常温、保质期长和短、纯度高与低都有讲究。最近,食药部门就给出了关于果蔬汁的消费提醒:“含量100% 才能叫果蔬汁”,市场上的很多果蔬汁其实算不上果蔬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健康理念的提升,最近这几年“果蔬汁”这样的产品大行其道,广受欢迎。市民之所以采购“果蔬汁”不仅是为了享受美味的,最主要的一点是想补充维生素。大家也都有了这样的认知:服用维生素保健品不如喝原生态“果蔬汁”。于是, “果蔬汁”产品就轰轰烈烈的策马奔腾了。

  产品的丰富,也造成了乱象。一些“果蔬汁”在广告里信誓旦旦说自己是最生态的,最环保的,最健康的,最纯正的,而实际上是添加了很多东西的。有的“果蔬汁”大量添加了水分,这还是好的,毕竟没啥危害。而有的所谓的“果蔬汁”其实添加了不少添加剂。有的产品,在商标最显眼的位置写着“果蔬汁”几个字,但是却用很小的字体写上了“含量10%”、“含量15%”。按说含量多少,问题也不大,关键在于你既然叫“果蔬汁”,就应该按照“果蔬汁”的标准去生产。不按照标准生产的“果蔬汁”就是欺骗行为。

  我国《果蔬汁类及其饮料》国家标准中规定,果蔬汁中的果蔬原料含量必须达到100%,包含未经浓缩的“原榨(非复原)果蔬汁”和向浓缩汁中加入其加工过程中损失的等量水分后得到的“还原(复原)果蔬汁”。这也就意味着,按照国家的技术标准,只有“含量达到100%”的“果蔬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果蔬汁”。

  那么,既然国家有“果蔬汁”的生产标准,我们就不能纵容“算不上果蔬汁的果蔬汁”在市场上招摇撞骗。对于消费者而言,不能过度迷恋所谓的“果蔬汁”,在购买的时候要多些谨慎的心理,发现存在疑问的“果蔬汁”的时候,不要“有苦不言”,而是要积极举报,和“算不上果蔬汁的果蔬汁”较较真。而对于监管部门而应,则应该加大执法的力度,不能因为“算不上果蔬汁的果蔬汁”没有什么危害,就以“吃不死人”的理由放纵这样的行为。

  当然,还需要加大健康知识普及。对于“果蔬汁”这样的产品,不应该无底线的被神化。有专家指出:“果蔬汁”虽然对健康有好处,但是“果蔬汁”并不能完全替代每日水果、蔬菜的摄入。看来,市民追崇健康的心态也需要好好纠正了。

  “果蔬汁”,不能是“裹着水的汁”,“果蔬汁”,到底是果蔬的汁还是“果水汁”,“含量100% 才能叫果蔬汁”,然后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