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明星卖食品多个心眼吧
http://www.scol.com.cn(2018-4-28 8:0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最新抽检信息。其中,嗨嗨匹匹岳云鹏星店〔经营者为嗨嗨皮皮(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淘宝店铺销售的、标称嗨嗨皮皮(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委托加工生产的嚼劲黑猪肉条(五香味、120g/ 袋,2017/9/16),菌落总数超标。据了解,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与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4月27日《新京报》)

  明星卖食品不是个别,出事也并非个别。岳云鹏不会是第一个,更不会是最后一个,食品最怕出现安全问题,而明星卖的食品应该更怕,因为这会让明星的影响力受到牵连。

  明星卖食品,卖的是名气,卖的是颜值,卖的是流量,明星拥有太多的粉丝,振臂一呼,销售量大得惊人。而粉丝买明星卖的食品,可能不是冲着食品的质量去,冲的就是明星。所谓的爱屋及乌是这个道理。据了解,2016年9月,相声演员岳云鹏在淘宝开设“嗨嗨匹匹岳云鹏星店”,开卖辣椒酱、烩面等河南当地美食。当时有媒体报道,截至2016年10月10日,其店内仅“耗辣椒”一项单品月销量便达到1.86万瓶,河南烩面月销量也达到了1.74万盒,网店月销售额约70万元。淘宝店铺信息显示,经营者为嗨嗨皮皮(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商信息系统显示,该公司的企业法人代表为王郑洋,股东为郑敏(与岳云鹏妻子同名)和王郑洋,企业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想必岳云鹏也是从中能够赚到不少钱的。

  明星卖食品,其实是很难亲力亲为的,毕竟明星很忙,不可能亲自顾及到具体的事,而且也不太可能有精力顾及到每一个环节,但食品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有可能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而一旦出事,所卖的食品以及相关企业会受到影响,明星的声誉更会受到影响。因此,明星卖食品应该慎重,如果没有精力管理,还是少涉及为妙。不过,因为经济利益的丰厚,也会使得明星不愿意放弃这块肥肉。

  据说岳云鹏卖的食品,还曾因虚假宣传被起诉至法院并赔偿。2016年10月10日,刘景水在“嗨嗨皮皮岳云鹏星店”店铺购买了2盒河南老汤烩面手工面条,产品网络描述中有宣传文字“不含任何添加剂”、“不敢任何防腐剂”。但该消费者收到产品后发现,产品外包装标签标注产品成分有瓜尔胶、碳酸钠、谷氨酸钠、山梨酸钾等食品添加剂、防腐剂。2017年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认定被告嗨嗨皮皮公司的宣传行为构成欺诈,应承担赔偿责任,刘景水要求退还货款39.8元,并增加500元赔偿额的请求。但显然,岳云鹏并没有真正吸取教训,这使得问题再一次出现。

  卖食品最终让消费者认帐的不会是明星,而是质量。始于颜值和图个新鲜并不可能走得很远。粉丝购买力的持久是会经受考验,明星卖的食品也不太可能只卖给粉丝。即便是只卖给粉丝,粉丝也不太可能是永远狂热,将食品买下来囤积起来。一言蔽之,明星卖食品有着太多的风险,用“刷脸”换销量式营销,在后端品控上不加大投入力度,出现问题恐怕是必然的。消费者还是以食品安全为重,不能因为明星卖的食品就盲目相信,还是多长点心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