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华为危机”再证核心技术缺失之痛
http://www.scol.com.cn(2018-4-27 8:5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5日,有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就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进行调查。华为这次受到的指控,比之前中兴受到的制裁性质更严重。从机构性质来讲,此次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调查属于刑事调查,意味着华为有可能面临额外的“刑事处罚”;而之前中兴受到的美国商务部制裁属于行政处罚。在今年2月,华为发言人曾严词否认了美方所谓间谍行为的指控。(每日经济报道)

  就在美国代表团下周来华磋商,大众认为中美贸易战趋于缓和之际,突然又曝出美国司法部调查华为的猛料,顿时震惊电信业和资本市场,令人再次意识到,贸易战依然处于进行时,甚至更为激烈了。相比中兴通讯遭到美国“一剑封喉”式全面封杀,此次美国并未直接对华为发出制裁令,可司法调查的性质却更为严重,一旦被裁定华为“有罪”,那么不仅可能遭受全面封杀,面临同样的“一剑封喉”,还将受到“刑事处罚”,后果不堪设想。

  华为与中兴是全球电信产业的龙头企业,2017年,华为以27%的份额引领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中兴则以10%的份额位居第四。可如今,中兴、华为先后遭到美国的封杀、司法调查,令两家龙头企业陷入困境之中,犹如当头棒杀。由于我国芯片进口依赖性非常大,特别是在高端芯片领域,均依靠美国企业供货,“断芯”造成的严重后果不言而喻。中兴已经部分停产,未来甚或可能破产,华为尚未被全面封杀,但如果司法调查结果对其不利的话,恐怕也将步入中兴的后尘。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真正让美国感到恐惧的是华为。“比起中兴在5G上的投入,华为更加激进。”2G、3G、4G都是美国领先,标准由美国制定,但5G则可能出现逆转现象,可能由中国来定,因为目前全球只有4家4G/5G设备供应商,华为和中兴就占据了两席。近期我国加快在5G方面的商用试点,显示对5G志在必得。

  而此时美国相继对中兴、华为采取行动,既有拖延我国5G产业发展的意图,牢牢控制5G的话语权,甚至断送我国在5G领域的赶超机会,再次沦为附庸,也是为了在下周的贸易谈判上,取得优势筹码。可见,中方需要谨慎思量,拿出真正有效的博弈方案,以避免谈判时处于下风,同时争取时间和机会,尽全力挽救中兴、华为的命运,不能意气用事,葬送我国在5G、互联网等产业的发展前景。

  此前,在中兴遭到封杀制裁之时,分析人士大都认为华为的研发、营销能力都很强,不怕美国封杀。可实际上并不然,华为产品也依赖美国企业供应高端芯片、元器件、操作系统等,一旦断供的话,结局跟中兴通讯并无二致。这也暴露出,我国电子信息、互联网等产业的核心技术缺失,即便是貌似强大的龙头企业,也被卡住脖子,依然受制于人,缺乏足够的抗衡之力。我国要走出经济大而不强的困局,甩掉房地产对经济的束缚,将资源和政策向高科技领域倾斜,加快核心技术的突破,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方可不败于天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