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旅行社搞歧视,说明处罚没戳中“痛点”
http://www.scol.com.cn(2018-4-27 8:0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常德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发现新浪微博网友发布《“歧视记者?常德一旅游公司公开声明记者等职业恕不接待”》一文,文中投诉称常德市亲和力旅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对记者、导游、孕妇等群体恕不接待,并对特定年龄段人群加收团费。经调查,投诉内容属实。对此,外事侨务局立即进行了调查处理,责成相关公司下架旅游产品,并向社会公开道歉。(4月26日,澎湃新闻网)

  俗话讲,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历来被从事服务行业的商家奉为圭臬,但在旅游业,这句话似乎并不成立,从宰客事件频发,到如今公然发布歧视信息,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旅行社对游客权益的侵犯。

  首先必须强调一点,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中,对歧视游客现象有明令禁止,“同一旅游团队中,旅行社不得由于下列因素,提出与其他旅游者不同的合同事项:旅游者存在的年龄或者职业上的差异。”常德这家旅行社却违背这一禁令,对游客的年龄、职业、身份做出了限定,究竟是不懂、不知,还是无惧?仔细想来,根源恐怕还在最后。

  且不谈以往青岛、云南旅游业乱象的整顿,仅最近雪乡“宰羊”事件的处理,就足以令各大旅行社警醒,夹紧尾巴做好服务。可现实中,总有“不怕事”“想挑事”的旅行社,仍把游客视为“砧板上的羔羊”,提出各种花样百出的“条件”,想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游客之上,就如此次曝光的“歧视信息”。事实再次证明,对违规旅行社的处罚,板子打得还是太轻,都没法让人产生“痛感”,自然也就不会有旅行社真拿规矩当回事。

  守规矩很难,但破坏却很简单。一文“歧视信息”将道理再次直白呈现。对年龄、身份、职业设限添卡,就是把公平之心、诚信之德、守法之善等统统抛掉,在可观的经济利益诱使下,估计也没什么能比“金钱”更让旅行社上心了。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既然旅行社如此看重金钱,相关部门在处罚时不妨也从这方面入手,让违规旅行社真正尝到被人“狠宰”的感觉,或许比道歉、警告、约谈更有成效。所以,常德市旅游外事侨务局不妨再下沉一步,好好给辖区内的旅行社把把脉、治治病、罚罚款,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痛”,什么叫“疼”。

  4月25日,文化部和旅游部发布了《“五一”假日旅游指南》,其中显示,“五一”期间全国有望接待国内游客1.49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80亿元。如此大的市场,倘若让个别不守规矩的旅行社带歪了节奏,本质上讲,损害的是旅游业市场的根基。或许是时候来场大检阅了,只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才能让游客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政府部门该提早行动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