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有“边界”,“任性”须买单
http://www.scol.com.cn(2018-4-27 7:4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末,五一假期将如约而至。昨天(25日),《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赶在五一假期之前发布征求意见稿。近年来,“任性”驴友遇险事件频发,个体的人身安全和公共资源消耗之间如何权衡,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那么,黄山的做法能否管住驴友“任性”的脚步?(4月26日央广网)

  因为游客遇险,就此产生的救援费能否让遇险游客承担,一直以来颇有争议。不过,只要先弄清究竟什么原因使游客遇险,那么,游客是否该掏救援费也就不会再有多少争议了。如今,越来越多的驴友已不满足于景区为其设定的旅游范围,而是想到景区尚未开放的那些“险要”地区探险,于是,遇险的几率大增。

  就拿黄山来说,黄山是我国的著名景区,却也是典型的山岳型风景区,具有山高谷深、地势险游道陡、面积大游览线路长等特点。然而,只要按景区规定的线路游玩,基本上不会存在较大风险。遗憾的是,总有部分驴友不听劝告,对景区的规定置若罔闻,总是对那些未开放的区域怀有“探险”之念,这使部分驴友往往违规私自探险,从而导致遇险事件不断。

  虽然救援费多种多样,但“最小的一个人员的救援,按照正常的出队、车辆、装备,大约要在5000元以上。水上救援和山地救援,产生的费用不一样……最低的价格在9000元左右,不包括其它费用;如果按照装备,包括溺亡后的装尸袋,全下来要14000元左右,这还仅是指浅水域,没有难度的情况下;如果有难度的情况下,潜水员费用就要在2万左右。如果是高难度的情况,如水下地形比较复杂,最少也要在5、6万。”

  可见,如果游客私自探险并遇险,只要有那么几次,如果救援费都要由景区出,那无疑是一笔较为沉重的经济负担。而且,“培养一名合格的救援队员所需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非常高,”耗费公共救援资源,也是一种浪费,这使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加大,对己、他对、对社会都不利。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一种坏风气。以前,在讨论有偿救援时,人们更多是基于个案在讨论,总伴随着对“任性”驴友的义愤,而当“任性”探险并遇险变得更多时,就必须理性地考虑要以制度设计的方式来应对了。

  在社会变得越来越包容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可以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按自己的方式自由生活,可是,再自由也要有边界。自由不是随心所欲,更不能破坏规矩。明明规定禁止在未开放区域旅游,可就是有个别人满不在乎,等出了事,才追悔莫及。更有甚者,违反规定擅闯“禁区”遇险被救后,有人甚至认为理所当然,连句感谢的话都没有。每位公民权利平等,但某些“任性”的驴友为何非要搞特殊呢?每个人都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尤其是那些“全能自恋”之人,更该认真反思。

  如果游客不小心,在景区规定的范围内游玩时突遭险境,只要没有违反规定,就属于旅游中的正常遇险,那么,景区自然该无偿援救,即便救援费再昂贵,景区或许也要承担。不过,如果游客不听劝告,硬要到那些未开放的景区闯一闯,或是严重违反规定,没有按要求在景区游玩,那么,出事后产生的救援费,自然需要游客承担一些。当然,责任界限难以把握,因此,在制定规则时,还需要详细界定游客和景区该承担的责任。

  而无论如何,不顾他人感受,总以自我为中心,任性十足的驴友,若想再不顾规定,脱离现实,任意消费有限的救援资源,就该自己掏腰包了。这绝非缺少人性化,相反,这样做恰恰是对生命的敬畏,因为有偿救援能有效遏制违规旅游现象的发生,从而避免人财物的无端耗费,使更多人都能在井然有序中享受旅游的惬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