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百度难道就戒不掉竞价排名医疗广告吗?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8:4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让存在已久的互联网医疗广告揭开了“盖子”。随后,国家网信办联合多部委入驻百度进行调查,要求切实整改,百度也宣布对医疗业务进行调整。然而,非法医疗广告并没有离开互联网。在移动端日益成熟的今天,以往在P C端出现的互联网医疗广告,更多地出现在了手机上。很多疾病关键词,在百度等搜索网站上没有任何广告,但在移动端应用上,搜索结果的前几名全是医疗广告。(4月23日《南方都市报》)

  看了报道才知道,曾经一度遭到严厉打击的互联网医疗广告,并未真正彻底消失,而是由PC端迁移到移动端,用户依然可以轻易搜索到。而且,这些非法医疗广告均排在前几名,亦是采用竞价排名模式,说明百度并未真正悔改,没有彻底甩掉医疗广告业务,仍然在依靠医疗广告和竞价排名赚取暴利。

  此前在“魏则西”事件曝光后,媒体进行了深度调查,发现网络营销收入几乎是百度公司的全部收入,其中竞价排名收入的占比最大,而来自于医疗行业的收入占据了40%左右,莆田系医院则是主力军。可见,百度严重依赖于竞价排名收入和医疗行业,要是一旦取消医疗商业广告,其营收就会大为缩减,给公司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此前,在各方强烈谴责批评的压力下,百度宣布对医疗广告进行整改,落实六项整改措施,其中包括“改变过去以价格为主的排序机制,改为以信誉度为主,价格为辅的排序机制。”由此给外界传递出的信号为,百度对竞价排名模式进行修正,并采取严格审查的机制,筛选合格的医疗广告,从而令危机得到消减。

  可是,从媒体暗访的结果看,百度只是将PC端的医疗广告迁移到移动端上,从而巧妙躲过了舆论监督,还抓住了移动互联网蓬勃兴起的机会,仍然依靠庞大的流量兜售医疗广告而赚取暴利。显而易见,百度难以舍弃巨额的医疗广告费,不仅没有兑现整改承诺,还忽悠了大众和媒体,仍然扮演者互联网里的“坏孩子”角色,依靠大数据技术实现用户画像、精准推送,助纣为虐帮助非法医疗广告骗人,赚取“黑心钱”。

  对于百度这种不知悔改、缺乏信用、只想赚钱的互联网公司,应依法对其进行严厉惩罚,包括金钱处罚和信用处罚,并将其做为负面典型予以通报,让全社会认清楚百度的真面目。同时,广大用户也要提高警惕,对百度滥用垄断权,擅自推送非法医疗广告的行为,勇于说不,并积极履行监督权,向监管部门举报。消费者协会也可发起公益诉讼,对百度的欺诈行为,采取司法诉讼的途径,令其承受应有的法律代价。

  百度将医疗广告迁移至移动端的做法,亦提醒监管部门,互联网技术和商业模式均在快速更迭,要保持长期跟踪、不定时抽查,采取全平台监管模式,避免因滞后而延误监管,令企业钻了空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