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非要等到手机版“魏泽西”出行才打击竞价排名?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7:5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发生的“魏则西事件”,让存在已久的互联网医疗广告揭开了“盖子”。随后,国家网信办联合多部委入驻百度进行调查,要求切实整改,百度也宣布对医疗业务进行调整。然而,非法医疗广告并没有离开互联网。在移动端日益成熟的今天,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以往在P C端出现的互联网医疗广告,更多地出现在了手机上。很多疾病关键词,在百度等搜索网站上没有任何广告,但在移动端应用上,搜索结果的前几名全是医疗广告。(4月23日 《南方都市报》) 

  2016年,患病的大学生魏泽西通过百度搜素,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花费近200万元医药费后,扔不治身亡。“魏泽西事件”揭开了医疗广告在百度竞价排名的黑幕。承受着外界的巨大压力,百度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忍痛割爱地放弃了医疗广告业务,对医疗广告的竞价排名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整改。

  两年过去了,整改取得了切实的效果。如今,电脑用户再用浏览器登录百度等搜索引擎,会发现输入疾病名称,出现的都是“百科”、“经验”、“寻医问药”等公共信息,广告没有了踪影。电脑端的搜素引擎,对医疗广告留下了一个干干净净的网络世界,赢得用户的信赖。

  “有病问百度”是很多网友的一种习惯,医疗广告会自觉地放弃网络引擎搜素?当然不是。现在,手机成了网友访问网络的重要工具,那么,疏于监管的移动端搜索引擎,自然就成了一些民营医院广告竞争的主阵地。所以,在移动端引擎搜素的世界,医疗广告正变本加厉地欺诈着患者。换句话说,在电脑端被禁止的医疗广告竞价排名,在手机端悄悄地开展,并延续着欺诈患者的套路。

  我们信赖的手机百度搜索引擎,居然还是一个被医疗广告竞价排名支撑的平台,这让我们用户情何以堪?据悉,手机百度借助自己获取的用户信息,以及相关的大数据,能为广告商家——民营医院提供更细致、更精准的患者信息,提高“转化率”。比如,百度客服系统“百度商桥”上线的“智能画像”功能,能读懂患者的医疗需求,帮医院更高效率地“开发病人”。难怪民营医院的一位医生感叹地说,“在搜索的那一刻,你就已经被盯上了”。

  一些民营医院依靠竞价排名获得较高的曝光率,但他们的医疗水平实在令人不敢恭维:那些与你网络交流的客服,打着知名专家的幌子,却很有可能是对毫无医学背景的“搓脚大汉”;物流专业的应聘者,也可以轻松地摇身一变,成为主任医生……更让人气氛的是,他们在医院的要挟下,毫无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人为地控制医疗器械的检查报告,把无病忽悠成有病,把小病忽悠成大病,想方设法地榨取患者的钱财,然后才罢手放人。

  欺骗患者的钱财还是小事,做广告的黑心医院以“有病”治无病,可能真的将人治出病来。再者,那些真有病的患者,也可能会在医院的忽悠中贻误治疗的最佳时机。各种精准定位的医疗广告投放,给不负责任的网络企业和黑心的医疗商家带来丰厚的利润,但却罔顾患者的权益和生命健康。医疗是非常特殊的行业,更应摘除网络搜索竞价排名的毒瘤。“魏则西事件”的教训已足够沉痛,互联网企业应自省。更重要的是,职能部门应亡羊补牢,对移动端的竞价排名进行规范、打击,不要等到手机版的“魏泽西”出现才想到惩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